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2年02期)

【字体:   2022-02-02 17:15:15   来源: 嘻哈  

  福建省2022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1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降水除漳州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少,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上旬和中旬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及蔬菜的播种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6.1~15.8℃,距平为0.5~2.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9~10.3℃,除九仙山和霞浦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14日和31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37.1~214.4h,距平为59.6~86.4h,除南安为异常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1.2~72.7mm,距平百分率为-62~127%,降水分布不均,除漳州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少。月雨日为3~19天。

  1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降水分布不均,除漳州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少,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月大部分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上旬和中旬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及蔬菜的播种略为不利,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2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月平均气温中南部沿海偏高0.1~1℃、其余大部偏低1~2℃;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山区可低至-5~-3℃,局部低于-5℃;北部其余地区可低至-4~-2℃;中部地区可低至-3~-1℃;南部地区低达0~2℃;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在:4~6日、11~13日和17~23日。预计2月总降水量沿海偏多1~2成、内陆偏多2~3成,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3日、7~9日、15~17日和24~26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月我省仍将出现阶段性的降温过程,各地应注意做好冷空气过程的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

  2.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2月下旬闽南地区早稻可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结合收听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3.烤烟本地品种处于缓苗期或伸根期,农事管理主要做好薄浇水肥、查苗补缺,并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处于苗期的外引品种,2月下旬进入移栽期,要注意做好水分控制、揭膜练苗、抢晴移栽工作,多雨期间要清沟排水。

  4.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并注意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编辑: 采编科主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