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3年第33期)

【字体:   2023-11-22 11:00: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内容提要]1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南部地区大部异常偏少,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秋大豆、秋花生、甘薯等作物的收获、柑桔的采收以及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17~18日西北部部分县市出现低温霜冻,对烤烟、蔬菜和果树等作物生长略为不利,南部地区降水大部异常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作物的生长发育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7.3~19.9℃,距平为-2.8~-0.1℃(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8~13.9℃,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7~19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7.3~57.7h,距平为-15.9~19.9h(图2),除大田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39mm,距平百分率为-100~89%(图3),全省降水分布不均,南部地区偏少,其中大部异常偏少,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多。旬雨日为0~6天。

        



  1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南部地区大部异常偏少,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秋大豆、秋花生、甘薯等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也有利于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17~18日西北部部分县市出现低温霜冻,对烤烟、蔬菜和果树等作物生长略为不利,同时南部地区降水大部异常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3年1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23日,全省晴到多云。24~2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26日,全省多云到阴。27~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24~2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可能出现霜冻,蔬菜、烤烟(本地种)、马铃薯幼苗等可能遭受低温危害。蔬菜、马铃薯幼苗等可施用暖性肥料或覆盖防寒;棚内育秧的烤烟及其他设施栽培作物应注意盖好大棚薄膜,关闭棚门。

  2.各地应积极做好秋冬种工作,利用冬闲田种植耐寒类蔬菜如菠菜、蚕豆、莴苣等以及马铃薯、油菜等作物,开展食用菌栽培等。

  3.双季晚稻、甘薯、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应及时收获,已收作物要做好晾晒和储藏工作。

  4.柑桔采后要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提高植株抗寒能力;龙眼、荔枝要注意控制冬梢和培土。

  5.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6.利用冷空气过程,开展园地清园工作,把果园、茶园里的病叶、病枝剪掉,连同病残体移出园地进行焚烧,以破坏害虫越冬场所,减少病虫源。

  7.禽畜舍要采取加热、铺垫稻草木屑等措施做好防风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并注意适时通风换气,以确保禽畜在寒冷天气下的安全。

  

  制作:陈惠玲                           审核:林晶                                     签发:陈惠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