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4年第09期)

【字体:   2024-03-22 09:1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24年 第9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4年321

福建省20243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有利于喜温瓜豆类及叶类菜的播种、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枇杷幼果的膨大和果树幼苗定植。同时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9.217.0℃,距平为-1.40.6℃(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气温为1.712.1℃,除长汀为偏高,浦城、松溪、周宁、柘荣为偏低外,其他县市正常,旬极端最气温多出现在12日前后和2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3.948.8h,距平为-9.819.5h(图2),全省日照为正常至偏多。

图1 3旬气温距平图 图2 3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6.297.1mm,距平百分率为-34.079.0%(图3),除漳浦、罗源和宁德为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多。全省旬雨日数除诏安和东山为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4~9天。

图3 3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有利于喜温瓜豆类和叶类菜的播种及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有利于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有利于枇杷幼果的膨大和果树幼苗定植。同时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

二、20243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2日,全省多云转阴,部分有小雨。23日,全省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24日,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小雨。25日,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

26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雨。27日,全省多云到阴,西北部地区部分有小到中雨。28~30日,我省多降水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中北部地区尚未播种的早稻等作物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播种进度,不误农时;同时应加强播种出苗阶段的水分管理,保证种子顺利出苗。

2.各地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和瓜豆类蔬菜的播种工作,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施肥和病虫害检查防治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预计下旬热量条件转好,应及时播种春大豆和春花生,提高出苗率,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促进春大豆和春花生的根系生长发育。

4.烤烟处于伸根期,应及时培土除草深中耕、追肥,促进烤烟生长发育。

5.下旬多阵雨天气,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应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病虫害检查与防治。

6.目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各地应注意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农耕人员野外作业时注意防范雷击。

制作:陈惠玲 审核:马治国 签发:冯宏芳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