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2年 第1期)

【字体:   2022-01-02 11:05: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2021年12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12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偏多。本旬热量条件总体较好,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及香蕉、青枣、枇杷等果树生长发育有利。同时降水偏多,雨日多,有利于森林防火。25~29日出现较强冷空气过程,对西部北部地区冬种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5.8~15.6℃,距平为-0.6~1.6℃(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8~10.4℃,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7~28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2~58.3h,距平为-50.8~4.6h(图2),除7个县市日照正常外,全省大部县市日照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4.2~71.1mm,距平百分率为-9~497%(图3),除北部部分县市降水正常外,全省降水大部偏多,全省旬雨日为2~6天。

  12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偏多。本旬热量条件总体较好,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及香蕉、青枣、枇杷等果树生长发育有利。同时降水和雨日较多,使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不利方面是,25~29日出现较强冷空气过程,对西部北部地区的蔬菜、马铃薯、烤烟等越冬作物的生长略为不利。

  二、2022年1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日,全省多云到晴。西部、北部地区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局部有结冰。3日,全省多云天气为主。

  4日,全省阴到多云天气为主。5日,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小雨。6~8日,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小雨。9~10日,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小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2日西部、北部地区部分县市温度较低,可采取覆盖、培土、果实套袋、施热性肥料等方法减轻低温对越冬作物和果树等的寒冻害威胁。

  2.加强菠菜、莴苣等耐寒叶类菜和大白菜、包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田间管理,做好蔬菜的防寒防冻工作,尽可能使用小拱棚薄膜覆盖、塑料大棚等保护地栽培,同时加强施肥和灌溉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确保蔬菜市场供应。

  3.禽畜舍要采取加热保温、防风、铺垫稻草等措施强化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以确保禽畜在寒冷天气下的安全。

  4.烤烟处于苗期,要注意做好烟棚覆盖,防止低温霜冻危害,并保证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

  5.冬季是害虫的休眠期,果园、茶园可利用冷空气过程,把病叶、病枝剪掉,连同病残体移出园地进行焚烧,以破坏害虫越冬场所,减少病虫源。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