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气候公报

福建省气候公报(2014年)

【字体:   2015-03-06 15:5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2014年,我省气候年景正常。降水接近常年,气温较常年偏高,局部地区灾情重。

全省年降水量1672.7毫米,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北多南少,雨季降水偏多,秋季偏少,其余各季正常; 全省平均气温20.0℃,较常年偏高0.5℃,极端最高气温39.9℃, 极端最低气温-7.6℃,冬冷夏热,尤其夏季气温显著偏高。

2014年,我省出现6次寒潮、5次强对流、22场暴雨、6个台风登陆或影响以及夏秋连旱。主要异常天气气候事件是:

1.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0.6℃,出现本世纪第3个冷冬;季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发生低温冻害。

2.雨季(4月22日~6月25日)起止时间均偏早,历时偏长,降水偏多,降水强度位居1961年以来第6位。

3.有6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其中强台风“麦德姆”7月23日登陆福清),较常年略偏少;8月无台风登陆或影响,且出现非台风引起的持续性强降水,均属历史少见。

4.夏季气温两头高中间低,9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达历史极值。

5.秋季气温异常偏高,温高雨少,中南部沿海夏秋连旱较重。

2014年,我省气象灾害以暴雨洪涝和台风造成的灾害为主。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4亿元,南平、三明、宁德3市灾情较重;台风灾害主要由“麦德姆”和“海贝思”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5亿元,主要受灾地区为宁德、福州和漳州。据省民政厅统计,全年主要气象灾害共造成我省155.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6人,直接经济损失44.7亿元。

综合而言,2014年我省气象灾害总体偏轻。

编辑: fj_chenz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