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7年9月)

【字体:   2017-10-02 11:07: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7年10月01日

福建省2017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月大部分县市光温条件较好,对晚稻生长,甘薯块根、柑桔果实膨大和蔬菜的光合生长,以及中稻等秋收作物收获有利。中旬以来部分县市降水大部异常偏少和高温天气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同时不利于森林防火。21~22日,中部和北部沿海的部分县市出现暴雨过程,对部分低洼地带的农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9.3~29.8℃,距平为1.4~3.1℃,全部县市为偏高,其中绝大部分县市为异常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1.9~24.5℃,全省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4日和17~20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78.0~292.8h,距平为21.8~86.7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9.8~298.9mm,距平百分率为-91~49%,除连城、武平和上杭为一般偏多外,全省其他大部为正常至偏少。月雨日除了平潭为17天外,其他为2~16天。

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月大部分县市光温条件较好,对晚稻的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甘薯块根、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对中稻的成熟收获和龙眼、柚子等水果的采收也有利。不利方面主要是中旬以来部分县市降水大部异常偏少,尤其是下旬部分县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造成部分县市土壤表墒较差,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同时雨日少、空气湿度小,使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21~22日,中部和北部沿海的部分县市出现暴雨过程,对部分低洼地带的水稻和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二、主要作物长势及产量预测

7月下旬全省大部出现持续性高温,持续时间长,对晚稻移栽和秧苗生长不利。第9号台风“纳沙”于7月30日和10号台风“海棠”于31日先后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陆,台风带来的暴雨造成部分晚稻秧苗被淹、冲走,叶片有泥土残留,对晚稻的光合作用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从总体上看,晚稻播种至今气象条件正常,农业气象灾害偏轻,有利于晚稻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晚稻分蘖后期的烤田。预计2017年福建省晚稻单产比去年增加,与近5年平均单产相比,属持平略增。

三、2017年10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0月平均气温介于17.3~26.2℃,较常年偏高1.0~2.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3~5日、14~17日和25~27日。预计10月降水量介于20~70mm,内陆及中北部沿海偏少2~4成,南部沿海偏多0~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3~5日和15~18日。预计10月可能有台风影响我省,出现在10月中旬的可能性大。

农业生产建议:

1、10月可能有台风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2、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水肥管理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本月农事活动较多,上旬又遇节假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3、10月全省双季晚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宜采取水层与湿润相间的灌溉方法,促进光合作用和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加粒重;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4、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可利用晴好天气,加强施肥、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提高产量,以保证“秋淡期”蔬菜供应。

5、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田间应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充分利用日夜温差加大和良好的光资源的气候特点,追施肥料,防止叶色落黄,延长叶片光合期,促进甘薯快速膨大。

6、柑桔、蜜柚进入集中收获期,可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