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0年 9月)

【字体:   2010-10-01 23:25: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0年10月1日

  福建省2010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9月份全省大部分县市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分布不均,南部地区偏多,北部地区偏少。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月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雨日较多也使得森林火险等级较低;不利方面受6号热带风暴、10号和11号台风的影响,致使沿海部分县市的农作物受灾,中下旬雨日较多对中稻的收晒略显不利,下旬北部的部分县市出现“秋寒”天气过程,对抽穗开花期的晚稻发育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22.3~27.9℃,距平为0~3℃;全部县市为正常(占6/36)和偏高(其中漳平为一般偏高,明显偏高占15/36,异常偏高占14/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9.7~25.1℃,全部县市为偏高(其中永春为明显偏高,异常偏高占35/36);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5日和6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39~491mm,距平百分率为-60~303%,降水分布不均,南部地区偏多,北部地区偏少,偏少占10/36(其中一般偏少占4/36,明显偏少占6/36),正常占11/36,偏多15/36(其中一般偏多占3/36,古田为明显偏多,异常偏多占11/36);月雨日为10~24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16~207小时,距平为-57.3~-16.7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占29/36)和偏少(其中一般偏少占6/36,漳浦为明显偏少)。

     9月份全省大部分县市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分布不均,南部地区偏多,北部地区偏少。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月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甘薯块根膨大、柑桔果实膨大和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于中稻的灌浆成熟以及晚稻的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雨日较多也使得森林火险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不利方面是月初受8号热带风暴“南川”和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的影响,漳州辖区11个县农作物受灾11.71千公顷,直接经济总损失1.57亿元;9月10日10号台风“莫兰蒂”登陆我省,致使我省沿海部分市县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2.87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8.003亿元;9月20日11号台风“凡亚比”正面登陆我省,致使我省部分市县受灾,全省农作物受灾25.2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5亿元;中下旬雨日较多对中稻的收晒略显不利,同时下旬北部部分县市出现“秋寒”天气过程,对抽穗开花期的晚稻发育不利。

  二、2010年10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今年10月平均气温略偏高。月降水分布不均,中南部沿海略偏多,其余大部县市略偏少。主要冷空气过程:10月上旬前期(2~3日)、中旬初(11~13日)、10月下旬初期(21~23日)和月底(10月30日~11月1日)。预计中旬后期可能有一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我省。

  农业生产建议:

  1、10月是农事活动较多的季节,上旬又遇节假日,野外用火可能增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2、预计月初西部、北部地区将出现秋寒天气,对于目前北部县市少部分仍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应采取田间深灌水或日排夜灌,喷施叶面肥和根外追肥等应急措施预防秋寒。

  3、10月份全省晚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宜采取水层与湿润相间的灌溉方法,促进光合作用和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加粒重;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4、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可利用10月晴好天气,加强施肥、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提高产量,保证“秋淡期”蔬菜供应。

  5、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田间应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充分利用日夜温差加大和良好的光资源的气候特点,追施肥料,防止叶色落黄,延长叶片光合期,促进甘薯快速膨大。

  6、柑桔、密柚逐渐进入成熟期,可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编辑: 福建.谢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