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3年8月)

【字体:   2013-09-01 14:54: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391

福建省20138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8月份全省月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本月光温条件较好,利于晚稻返青分蘖和中稻抽穗开花,利于柑桔等果实的膨大及龙眼等水果的采收。大部时段中北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对旱地作物不利;22日台风“潭美”在福清沿海登陆,导致中北部沿海农业受灾;3031日中南部沿海出现暴雨~大暴雨,使得低洼地段的蔬菜等作物受淹。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24.930.0,距平为02;全部县市为正常(占9/36)和偏高(其中一般偏高占4/36,明显偏高占8/36,异常偏高占15/36)。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3.540.6,全部县市为正常(占7/36)和偏高(其中一般偏高占5/36,明显偏高占8/36,异常偏高占16/36);月极端气温多出现在8日和9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37397mm,距平百分率为-72216%,除建瓯和建阳为一般偏少,寿宁、邵武和武夷山为明显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19/36)和偏多(其中一般偏多占7/36,明显偏多占4/36,平潭为异常偏多)。月雨日除了永定为21天和寿宁为19天外,其他为918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75240小时,距平为-34.433.9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6/36)。

8月份全省月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晚稻的返青分蘖;利于中稻抽穗开花;利于柑桔等果实的膨大以及龙眼、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也利于大部分地区蔬菜、甘薯等作物播种和生长发育。主要不利方面是不利方面是大部时段中北部地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对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22日台风“潭美”在福清沿海登陆,导致中北部沿海农业受灾,全省农作物受灾80.48千公顷;受“康妮”外围影响,3031日中南部沿海出现暴雨~大暴雨,使得低洼地段的蔬菜、马铃薯、甘薯等作物受淹。

二、20139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0139月冷空气强度偏弱,月平均气温略偏高;月降水量分布不均,南部沿海略多,其余略少;可能有1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我省,大致出现在9月中旬中期。月内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上旬初(1日),中旬中期(1416日)、中旬末到下旬初(2023日)。9月北方冷空气开始南下影响我省,秋寒开始出现,预计9月下旬前期南平、龙岩两市北部、三明市西北部及德化山区将出现“23型”秋寒(接近常年),鹫峰山区将出现“20型”秋寒(接近常年)。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闽西北部降水仍将偏少,应注意加强作物和果园田间的灌水保墒工作,保证作物水分需求,并做好蓄水防旱工作。

29月份全省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孕穗期可施用保花肥,抽穗时施用破口肥,以利于保穗、保花,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同时应注意预防秋寒可能对晚稻造成的危害,若遇秋寒应灌深水增温,减少秋寒危害。中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应采取干干湿湿的水分管理,并追施粒肥,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提高产量,成熟时及时收割。

39月份气温开始逐步下降,蔬菜可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由于蔬菜供应仍处于“秋淡”季节,山区反季节蔬菜已临近尾声,因此应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利用9月份光温条件较好的天气,做好现有菜园的蔬菜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49月份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5、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龙眼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本月荔枝抽生的秋梢是最理想的结果母枝,因此要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成熟的柚类可及时采收。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