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3年7月)

【字体:   2013-08-01 16:0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3年8月1日

福建省2013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7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大部正常。本月大部分时段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水稻等作物生长发育和龙眼等果实的膨大,有利于成熟期作物和果树果实的收获。上旬和下旬全省大部分县市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中旬我省有1个台风和1个热带风暴登陆,带来的风雨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25.2~30.1℃,距平为-1~1℃;除永定为一般偏低,南靖和漳浦为明显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20/36)和偏高(其中一般偏高占10/36,宁德和平潭为明显偏高,长乐为异常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2.6~39.4℃,全部县市为正常(占28/36)和偏高(其中一般偏高占6/36,泰宁为明显偏高,平潭为异常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2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61~430mm,距平百分率为-62~221%,全部县市为正常(占14/36)、偏多(其中一般偏多占6/36,明显偏多占2/36,异常偏多占5/36)和偏少(其中一般偏少占3/36,明显偏少占6/36)。月雨日除永定和南靖为20天外,其他县市为4~16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80~301小时,距平为-41.7~50.4小时,除永定为一般偏少,建瓯、宁德、平潭为一般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32/36)。

7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大部正常。有利方面是本月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利于早稻收晒,有利于中稻的幼穗分化,有利于晚稻培育壮秧、移栽和返青;有利于龙眼、柑桔、芒果等果实的膨大和其他水果的生长,利于荔枝、西瓜等水果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上旬和下旬全省大部分县市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花生、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同时中旬7号台风“苏力”和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登陆我省,带来的风雨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农业设施受损。据省防汛办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3日21时,“苏力”造成全省五个设区市(含平潭)29个县农作物受灾8.18千公顷;截止7月19日,“西马仑”造成全省3个设区市、9个县(市、区)29个乡镇农作物受灾2.8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52亿元。

二、2013年8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8月份降水量南部偏多0~20%、中北部偏少0~20%,中北部部分县市可能出现轻度气象干旱。月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极端最高气温偏高0~2℃,宁德市西北部山区为34.0~35.0℃,南平、三明两市西北部、龙岩市北部为37.0~38.0℃,德化山区34.5~35.5℃,沿海市36.0~37.0℃,其余县市39.0~40.0℃,局部超过40.0℃;≥35.0℃高温日数略多。预计8月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或热带风暴)有2个左右,大致出现在8月中旬后期及8月下旬中后期。

农业生产建议:

1、8月中下旬台风相对活跃,预计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或热带风暴)有2个左右,应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2、7月下旬以来,全省大部高温少雨,中北部地区土壤墒情持续下降,预计未来10天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各地应注意做好蓄水灌溉工作,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所需水分供应。

3、晚稻进入分蘖期,看苗追施分蘖肥,促进低节位分蘖早生快长,至下旬分蘖末期时,应适时烤田,控制无效分蘖。中稻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可采用“薄水抽穗”的方法管水,适当追施粒肥,以提高结实率。

4、预计8月气温略高,≥35.0℃高温日数略多,蔬菜应抓好短期耐热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和十字花科早熟种蔬菜的播种和田管工作。平原菜地可采取遮阳和灌溉等措施减轻高温对蔬菜的危害;山区反季节蔬菜应加强茄科类蔬菜等的后期田管,加强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确保淡季蔬菜市场供应。

5、早稻、春花生收完后扦插的晚甘薯,在高温晴热天气下要浇足定根水,连续2~3天浇水护苗直至插苗成活,以提高成活率。其它处于生长发育中的甘薯要注意在晴热天气下引水浇灌,保证甘薯的水分需求,并注意做好甘薯象甲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6、果树要做好防台风、施肥以及病虫防治等工作。龙眼进入果实迅速膨大和采收期,采前半个多月应施速效肥促抽秋梢,成熟时及时采收,若遇台风影响应提前采收。荔枝要做好施肥工作,以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管要围绕施肥和防台风进行,可立蕉桩,防止台风袭击,减少倒、折。

编辑: 福建.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