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4月)

【字体:   2017-05-01 14:17: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2017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日照大部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温高光足,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和龙眼荔枝开花授粉,利于枇杷、春收作物的成熟采收。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2.6~21.9℃,距平为-0.5~2.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0.9~12.5℃,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2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11~188h,距平为1.1~76.2h,全省大部县市为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42.0~318.8mm,距平百分率为-68~109%,除莆田、仙游和永泰为异常偏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或偏少。月雨日为10~18天。
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日照大部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温高光足,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春大豆、春花生、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生长发育,少雨的天气也利于枇杷、春收作物的成熟采收,有利于闽东南沿海龙眼和荔枝开花授粉。不利方面是:出现部分时段的暴雨天气,虽导致局部田块的受淹,但持续时间较短(一天),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二、主要作物长势及产量预测
早稻长势总体较好,以一、二类苗为主。播种以来全省热量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早稻的播种出苗;虽出现3~4次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12℃的不利春播时段,但多发生在非早稻主要种植区,因此对早稻影响较有限,全省早稻播种、插秧进度接近常年。预计2016年福建省早稻平均单产与2016年相比,为持平略增;与近5年平均单产相比,为持平略增。
三、2017年5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福建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5月平均气温介于18.4~25.2℃,偏高0~1.0℃;5月降水量介于140~300毫米,北部偏少0~2成,南部偏多0~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5月3~5日、5月16~19日和5月26日~6月1日。
农业生产建议:
1、我省雨季已于4月21日开始,进入强降水多发期。各地应做好防洪防涝工作,加强江河、水库等险工险段的检查、整固工作,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高防御洪涝的能力,确保前汛期安全渡汛。
2、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根据“前期保稳发”的原则,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水分管理宜采用“薄水促分蘖”的方法管水,注意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到下旬分蘖末期时及时烤田,以控制无效分蘖。中稻处于播种育秧和移栽期,可选择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播种和移栽。
3、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菜园管理应注意雨后清沟排水,防止受淹。
4、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可施“稳果肥”促保果壮果;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可施肥促进坐果和夏梢抽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培土和施肥为主。
5、5月中旬开始,烤烟逐步进入成熟期,应注意做好烟田雨后的清沟排水,防止积水导致的养料无法吸收,出现“底烘烟”,造成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
6、5月中下旬是早甘薯扦插的集中期,晴天扦插时要注意连续2~3天浇水护苗,直至插苗成活,插后若遇雨天,要注意开沟排水。
7、加强作物田间病虫检查,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防治。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