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1年4月)

【字体:   2011-05-01 12:05: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151

福建省20114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4月份全省大部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大部偏多。本月温高光足天气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有良好灌溉条件的作物生长发育、枇杷果实膨大和龙眼荔枝开花授粉,利于春收作物的采收;但降水量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农作物受旱。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5.021.6,距平除霞浦为-1外,其他县市为02;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2/36)和一般偏高(占4/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2.912.3,除三明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35/36);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4日和6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1157mm,距平百分率为-89-26%。全部县市为偏少(其中平潭和浦城为一般偏少,明显偏少占21/36,异常偏少占13/36);月雨日为514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27213小时,距平为31.391.6小时,除武夷山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多(其中一般偏多占7/36,明显偏多占5/36,异常偏多占23/36)。

4月份全省大部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大部偏多。本月温高光足的天气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有灌溉条件的春大豆、春花生、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生长发育,少雨的天气也利于枇杷果实膨大、春收作物的采收、闽东南沿海龙眼和荔枝开花授粉;不利方面是由于前期降水持续偏少,大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中南部沿海局部县市已达气象特旱,对缺乏灌溉条件的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据省防汛办统计,截至429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83.054万亩,其中漳州45.269万亩、三明18.14万亩、莆田11.447万亩、宁德4.963万亩、福州3.235万亩;同时受一季度低温和今年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早稻插秧和田管均慢于去年同期。

二、20115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011年雨季于5月初开始(接近常年),5月降水量全省略少;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4月末至5月上旬前期(430日~54日)、中旬中后期(51518日),下旬中后期(52329日)。预计5月平均气温大部分县市略高。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雨季于5月初开始,各地应做好雨季期间的防洪防涝工作,加强江河、水库等险工险段的检查、整固工作,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高防御洪涝的能力,确保前汛期安全渡汛。据省气象台预报,514日降水过程强度较强,范围较广,并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和强对流天气,各地应注意预防洪涝灾害,防止作物受淹。

2、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根据“前期保稳发”的原则,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水分管理宜采用“薄水促分蘖”的方法管水,注意强降水天气的田间排水,到下旬分蘖末期时及时烤田,以控制无效分蘖。中稻处于播种育秧和移栽期,可选择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播种和移栽。

3、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菜园管理主要应针对雨季的天气特点,注意雨后清沟排水,做好强降水时段的菜地排涝,防止受淹。

4、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可施“稳果肥”促保果壮果;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可施肥促进坐果和夏梢抽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培土和施肥为主。

55月中旬开始,烤烟逐步进入成熟期,此时正值雨季,应注意做好烟田雨后的清沟排水,防止积水导致的养料无法吸收,出现“底烘烟”,造成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

65月中下旬是早甘薯扦插的集中期,晴天扦插时要注意连续23天浇水护苗,直至插苗成活,插后若遇雨天,要注意开沟排水。

7、加强作物田间病虫检查,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防治。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