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2年3月)

【字体:   2012-04-01 11:34: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241

福建省2012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前半月中北部地区的低温阴雨过程对早稻播种及秧苗生长不利,后半月气温回升,对作物播种、果树定植以及生长发育有利;上中旬雨日较多,有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0.617.6,距平为-11,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0/36)或一般偏高(占6/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18.8,除寿宁和宁德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34/36);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10日、11日和25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2321mm,距平百分率为-7862%。月降水量除邵武、武夷山、建阳和寿宁为一般偏多、浦城为明显偏多外,其他为正常(占15/36)或偏少(其中一般偏少占3/36,明显偏少占13/36);月雨日除建阳为21天和泰宁为22天外,其他为1219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75131小时,距平为-0.926.2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36/36)。

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前半月全省多阴雨寡照,大部县市出现日平均气温≤12的持续性低温阴雨过程,不利春大豆、春花生以及中北部地区的早稻等播种,也不利于早稻、蔬菜、烤烟、马铃薯、枇杷等生长发育;后半月气温回升,对中北部地区早稻等播种、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上中旬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大部分时段森林火险等级低,下旬多为晴好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不利于森林防火;本月气象条件适宜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

二、20124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0124月份以过程性天气为主,平均气温除沿海局部略偏低外,大部份县市略偏高;月降水量大部份县市略偏少。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4月上旬前期(23日)、4月上旬末期(810日)、4月中旬中后期(1618日)和下旬后期(2729日)。预计4月降水略偏少,中南部沿海县市可能发展到轻度气象干旱。

农业生产建议:

14月是春耕大忙季节,尤其是上旬清明节前后,野外用火可能增加,应注意晴好天气下的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段,加强火源管理,禁止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2、做好早稻秧苗管理和移栽工作。加强早稻秧田管理,注意膜内温度,适时揭膜通风;并及时做好本田的整地工作,移栽前可追施“起身肥”,在中下旬及时移栽。

3、蔬菜主要播种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以及瓜豆类如芋葫、黄瓜、冬瓜、菜豆等。

4、烤烟进入旺长期,要掌握现蕾打顶,留足1820片叶,去除无效脚叶;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做好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

5、尚未播种的春花生应在4月上中旬完成播种工作,不误农时。同时加强苗期的田间管理,注意温度骤变和强降水等天气的影响,保证花生正常生长发育。

6、龙眼花穗形成,进入开花阶段,可在清明至谷雨阶段进行疏折花穗。荔枝处于开花结果期,可通过花期放蜂,以及雨天摇树枝等措施克服或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做好保花保果工作。枇杷果实迅速膨大,早熟品种已成熟,防止裂果。

7、油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采收。

编辑: 福建.徐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