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1年3月)

【字体:   2011-04-01 11:58: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1年4月1日

福建省2011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3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极端最低气温正常,降水量偏少,日照正常。不利方面是大部县市气温偏低,对早稻等作物生长发育略显不利,尤其是中北部地区的低温阴雨过程对早稻播种及秧苗生长不利;有利方面是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大部分时段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7.9~15.3℃,距平为-2~-1℃,全部县市为正常(占11/36)或偏低(其中一般偏高占21/36,明溪、霞浦、永春和永定为明显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为-0.7~9.9℃,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6/36);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5日和8日前后。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2~146mm,距平百分率为-77~-30%。月降水量除古田、长汀、连城和永安为一般偏少外,其他都是明显偏少(占32/36);月雨日除东山为4天,泰宁为19天外,其他为6~17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57~124小时,距平为-23.9~29.4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36/36)。

3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极端最低气温正常,降水量偏少,日照正常。本月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气温较低,多时段出现日平均气温≤12℃的持续性低温阴雨过程,天气条件对该区域早稻播种略显不利,早稻播种进度推迟;同时低温也对喜温类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有利方面是本月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大部分时段森林火险等级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

二、2011年4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011年4月份平均气温除南平、三明西北部略偏高外,其余大部分县市略偏低;月降水量南平、三明西北部、龙岩北部略偏少,其余大部分县市偏少。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 4月上旬前期(2~4日)、4月上旬末期至中旬初期(9~12日)和4月下旬中前期(23~25日)。预计4月降水继续偏少,中南部沿海县市的气象干旱可能继续发展,请注意做好蓄水防旱工作。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早稻秧苗管理和移栽工作。4月份我省早稻处于插秧大忙季节,应及时做好本田的整地工作,移栽前可追施“起身肥”,及时移栽。

2、3月大部分县市降水偏少,预计4月降水继续偏少,各地要注意做好水库蓄水工作,防止可能出现的干旱,以保证作物水分需求。

3、蔬菜主要播种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以及瓜豆类如芋葫、黄瓜、冬瓜、菜豆等。

4、4月我省烤烟进入旺长期,要掌握现蕾打顶,留足18~20片叶,去除无效脚叶;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做好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

5、尚未播种的春花生应在4月上中旬完成播种工作,不误农时。同时加强苗期的田间管理,注意温度骤变和强降水等天气的影响,保证花生正常生长发育。

6、龙眼花穗形成,进入开花阶段,可在清明至谷雨阶段进行疏折花穗。荔枝处于开花结果期,可通过花期放蜂,以及雨天摇树枝等措施克服或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做好保花保果工作。枇杷果实迅速膨大,早熟品种已成熟,防止裂果。

7、4月份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段,做好油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采收工作。

8、4月是春耕大忙季节,上旬又遇清明节,野外用火可能增加,应注意晴好天气下的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段,加强火源管理,禁止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