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1年2月)

【字体:   2011-03-01 11:51: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1年3月1日

 

福建省2011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2月份全省大部县市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正常。有利方面主要体现在上旬和下旬光温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及南部地区的早稻和春大豆播种,有利于果树定植和植树造林;不利方面是中旬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作物和果实的生长发育,上旬降水量异常偏少不利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6.6~14.3℃,距平为-2~0℃,全部为正常(占36/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3.2~6.8℃,除长汀和仙游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占34/36);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3日和15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2~100mm,距平百分率为-70~-14%。全部县市为正常(7/36)和偏少(其一般偏少占15/36,明显偏少占14/36);月雨日除福鼎和宁化为14天外,其他为7~12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85~158小时,距平为3.0~46.6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32/36)和一般偏多(占4/36)。

2月份全省大部县市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正常。有利方面主要体现在上旬和下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枇杷的果实生长发育,有利于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下旬气温回升有利于南部地区的早稻和春大豆的播种和出苗。不利方面利方面是中旬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蔬菜等作物和枇杷等果实的生长发育;上旬降水量异常偏少,地物干燥,使得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不利森林防火。

二、2011年3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011年3月以过程性天气为主,月降水量北部县市略少、南部县市偏少,月平均气温略高。不利于春播主要时段大致出现在:3月上旬前期(1~3日)、上旬后期(7~10日)、3月中旬中后期(16~18日)、3月下旬中前期(22~25日)及3月底至4月初(3月30日~4月2日);其中2~4日和7~10日我省北部的部分县市和中部的局部县市将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12℃不利春播的低温阴雨时段,3月底至4月初北部局部县市将出现2~4天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天气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3月份是全省早稻的集中播种期,各地应合理安排早稻播期,在当地早稻常年播期时段,在冷空气过程的末端浸种催芽,在气温回暖时抢晴播种,并注意盖好塑料薄膜,保证秧苗正常生长。

2、3月份是春大豆、春花生的播种季节,播种时应避开低温阴雨时段,抓“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并采取地膜覆盖保温,保证种子顺利出苗,促进春花生、春大豆的根系生长发育。

3、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采用塑料薄膜覆盖的大小棚播种育苗,防止低温阴雨造成烂种,保证种子顺利出苗和正常生长。菜园管理要注意高温高湿容易诱发的病害的问题,加强蔬菜病虫检查防治。

4、3月份烤烟进入缓苗至团棵的伸根期,在低温阴雨天气过程要采用地膜覆盖等措施预防早花;要做好多雨时段烟田的清沟排水工作,防止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5、3月份是果树定植和和植树造林的重要季节,各地应抓住农时及时定植。

6、3月份进入春耕春播大忙季节,野外用火可能增多,同时预测月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气温略高,因此各地要注意加强火源管理,禁止高火险等级时段的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福建.徐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