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月报(2017年1月)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7年1月)

【字体:   2017-02-01 15:14: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7年2月1日

福建省2017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大部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到偏少,日照大部正常。本月主要有利方面是上旬和下旬光温条件较好,对蔬菜、冬甘薯、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对枇杷、香蕉、青枣等果树发育也有利。中旬多雨寡照天气对蔬菜等作物及果树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7.8~16.5℃,距平为1.6~4.2℃,除九仙山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7~10.3℃,全部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22日前后。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64.0~149.6h,距平为-33.9~9.8h,除宁德为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5.5~67.8mm,距平百分率为-83~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少。月雨日为4~17天。

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大部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到偏少,日照大部正常。有利方面是本月上旬和下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冷空气影响,中旬多雨寡照天气对蔬菜、马铃薯、烤烟苗等作物的光合生长较为不利,也不利于青枣、反季节番石榴等果实的成熟和枇杷、反季节莲雾等幼果的发育;月内大部县市降水偏少,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7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月平均气温介于6.6~15.4℃,全省偏

高0~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上旬中后期(5~7日)、中旬中前期(11~15日),其中2月中旬的冷空气强度较强。预计2月降水量介于50~100mm,偏少2~5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后期至中旬初期(7~11日)。

农业生产建议:

1、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2月下旬闽南地区早稻可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结合收听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2、烤烟本地品种处于缓苗期或伸根期,农事管理主要做好薄浇水肥、针对前期受灾情况进行查苗补缺,并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外引品种处于苗期,可利用气温回升,抢晴移栽。

3、龙眼可进行幼龄树的修剪整形;荔枝处于花序分化期或花穗抽生期,应做好控穗和病虫防治工作。

4、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尤其是春节期间要注意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禁止火源进山,做好晴好天气高火险等级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5、预计2月份热量条件良好,各地应加强苗木管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编辑: 福建.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