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1年 1月)

【字体:   2011-02-02 09:44: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1年2月1日

 

福建省2011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低,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少。持续低温寡照的天气使得越冬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缓慢,长势较差,马铃薯、蔬菜等越冬作物,香蕉、幼果期枇杷、木瓜等果树出现冻害。本月空气湿度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4~11.7℃,距平为-5~-2℃,除尤溪、南靖和漳州为明显偏低外,其他县市为异常偏低(占33/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7.1~5.3℃,全部县市为正常(占25/36)和偏低(其中一般偏低占10/36,东山为明显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6日和17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43mm,距平百分率为-92~-47%,全部县市为偏少(其中一般偏少占6/36,明显偏少占21/36,异常偏少占9/36);月雨日为2~16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22~127小时,距平为-71~-29.3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占6/36)和偏少(其中一般偏少占23/36,明显偏少占7/36)。

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低,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月冷空气频繁,气温持续偏低,日照不足,越冬作物和果树经历较长时间的低温过程,生长发育缓慢,长势较差,极端气温低,导致马铃薯、蔬菜等越冬作物,香蕉、幼果期枇杷、木瓜等果树出现较为严重冻害。本月空气湿度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1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月以过程性天气为主,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极端最低气温接近常年;月降水量略偏少。月内主要冷空气活动大致出现在:2月上旬末~中旬初(9~12日)、中旬后期~下旬前期(18~22日)、2月下旬末至3月初(28日~3月2日)。

农业生产建议:

1、1月份气温持续偏低,日照不足,且极端气温低,全省马铃薯、油菜、蔬菜等越冬作物,香蕉、枇杷、菠萝、龙眼、荔枝、橄榄、青枣、芭乐、木瓜、柑桔等果树遭受不同程度寒(冻)害。2月份气温逐渐回升,应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冻害较轻的作物可查苗补缺,追施热性肥料以促进恢复正常生长;冻害重的可进行补种改种。

2、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2月下旬闽南地区早稻可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结合收听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3、烤烟本地品种处于缓苗期或伸根期,农事管理主要做好薄浇水肥、针对前期受灾情况进行查苗补缺,并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外引品种处于苗期,可利用气温回升,抢晴移栽。

4、受冻果园应抓住气温回升的时机中耕松土,促进根系恢复,并追施速效肥,促进树势恢复,在回暖萌芽时及时进行修剪;对冻死的幼树,应及时挖除补种;同时可利用回暖晴好天气开展果树幼苗定植工作。

5、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尤其是春节期间要注意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禁止火源进山,做好晴好天气高火险等级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6、各地应加强苗木管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编辑: 福建.徐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