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0年12月)

【字体:   2011-01-01 14:32: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1年1月1日

  福建省2010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正常到偏多,日照大部正常。有利方面是上半月大部时段气温正常光照充足,有利于蔬菜等冬种作物和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3次明显降温过程,部分作物发生冻害;本月降水日数偏少,森林火险等级指数偏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6.7~15.6℃,距平为-1~0℃,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6/36);月极端最低气温为-7.1~4.3℃,全部县市为正常(占22/36)和偏低(其中一般偏低占10/36,连城、平潭和厦门为明显偏低,东山为异常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7日。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7~153mm,距平百分率为-1~242%,全部县市为正常(占13/36)和偏多(其中一般偏多占5/36,尤溪和永安为明显偏多,异常偏多占16/36);月雨日除建瓯为11天外,其他为3~10天。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00~209小时,距平为-28.3~65.9小时,全部县市为正常(占33/36)和偏多(其中长乐和福州为一般偏多,平潭为明显偏多)。

  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正常到偏多,日照大部正常。有利方面是上半月大部时段气温正常光照充足,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和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3次明显降温过程,分别是12月的8~10日、16~19日和26~29日,使得蔬菜、马铃薯等作物,香蕉、枇杷等果树发生冻害;同时本月降水日数偏少,地物干燥,使得森林火险等级指数偏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1年1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1月降水量全省略少;月平均气温略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略低。预计月内影响我省的主要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2月末至1月上旬初(12月30日~1月2日)、上旬中期(6~8日)、中旬中期(13~15日)、下旬前期(22~25日)和下旬末至2月初(30日~2月2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月份强冷空气过程多,气温偏低,各地应做好越冬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作物可采用稻草、地膜覆盖,施热性磷钾肥,塑料大、小棚等保护地栽培等措施;果树可采取高培土,薄膜、稻草覆盖树冠,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加强耐寒叶类菜如菠菜、莴苣等和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包菜、花菜等的田间管理,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加强施肥和灌溉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1月份龙眼处于冬梢期,农事活动主要做好培土和控冬梢工作,荔枝处于花穗抽生期或花序分化期,可采用化学药剂控穗。香蕉处于缓慢的生长期,遇强冷空气可采用包扎假茎、套袋、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枇杷处于幼果发育期,可进行培土、果实套袋的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4、烤烟本地品种1月份进入七真叶期和移栽期,外引品种处于二、四真叶期,要注意防止低温霜冻危害,常保苗床水份,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移栽时要注意浇足定根水,下好穴肥,抢晴移栽,盖好地膜。

  5、果园、茶园可利用本月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把病叶、病枝剪掉,连同病残体移出园地进行焚烧,以破坏害虫越冬场所,减少病虫来年危害。

  6、1月降水量偏少,预计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加上野外物体干燥,应注意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