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25期)

【字体:   2020-09-01 14:44: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9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8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全省分布不均,南部沿海大部县市偏少,西部地区大部县市偏多。主要有利方面是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分蘖和中稻的抽穗开花,柑桔、龙眼等果的实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方面:26~27日我省出现分散性暴雨到大暴雨,对部分地区晚稻分蘖后期的烤田及中稻的抽穗开花略显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5~30℃,距平为-0.1~2.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5.4~39.9℃,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4~25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52.0~105.8h,距平为-9.0~36.9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7.6~237.1mm,距平百分率为-90~230%,全省降水分布不均匀,南部沿海大部县市偏少,南平、三明和龙岩大部县市偏多。旬雨日除东山为2天外,其余县市为3~9天。

8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全省分布不均,南部沿海大部县市偏少,西部地区大部县市偏多。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分蘖和中稻的抽穗开花,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的实膨大和采收;旬雨日多,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的生长。主要不利方面:26~27日,我省出现分散性暴雨到大暴雨,对部分地区晚稻分蘖后期的烤田及中稻的抽穗开花略显不利。

二、2020年9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1日,全省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的局部有中雨。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4日,全省小到中雨,内陆大到暴雨。5~10日,全省多阵雨或雷阵雨,其中7~10日中部地区部分乡镇有大雨到暴雨。

农业生产建议:

1.9月上旬全省双季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可施用保花肥。中稻进入灌浆成熟期,注意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干干湿湿保活熟,并追施粒肥,增强光合作用,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

2.由于蔬菜供应处于“秋淡”季节,加上山区反季节蔬菜临近尾声,蔬菜供应仍较紧张,因此应加强蔬菜播种工作,可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做好现有菜园的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3.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4.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龙眼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培育理想的结果母枝;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

5.预计未来十天多雷雨天气,部分县市将出现大到暴雨,田间尤其低洼地带应注意排涝,注意防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