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3年第21期)

【字体:   2023-07-21 16:18: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2023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7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温高光足少雨,后期多阵雨或雷阵雨,总体有利于夏收夏种,有利于中稻返青分蘖、晚稻秧苗生长和柑桔等果实膨大;但中前期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全省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对早稻灌浆成熟和百香果等果树成花坐果略为不利。旬后期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不利于早稻收晒,旱涝急转也易造成果实裂果、落果。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20.5~31.0℃,距平为0.2~2.0℃(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7.0~39.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1~15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58.7~109.2h,距平为-14.7~39.7h(图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0~152.7mm,距平百分率为-100~173%(图3),除福州、泉州、三明、南平、漳州局部地区降水偏多外,全省大部降水正常至偏少。大部分县市旬雨日为1~6天。    7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和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温高光足,总体有利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有利于中稻返青分蘖、晚稻秧苗生长和龙眼、柑桔、芒果的果实膨大等;但由于6~15日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至17日08时各个地市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早稻灌浆成熟略为不利,也不利于百香果等成花坐果。旬后期出现局地的暴雨或大暴雨,不利于早稻等作物收晒,旱涝急转也易造成柑橘等果实裂果、落果。

  二、2023年7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多云,大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各地有分散性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全省多云,中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3~24日,全省晴到多云,中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6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全省多云,中北部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27日,受台风影响,全省大部分中到大雨,中北部地区部分暴雨到大暴雨。28~29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30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预计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将于7月下旬中后期影响我省,目前台风路径的不确定大,请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和影响。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旬中后期台风“杜苏芮”将影响我省。应利用旬中前期有利天气时段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蔬菜等作物以及成熟的百香果、莲雾等果实,并做好田间、果园水道疏通工作。塑料大棚等农业设施要进行加固,防止或减轻大风造成的破坏;同时应及早采取设置风障、加固等措施减轻台风对农作物和果树造成的危害。

  2.早稻收后本田应及时复水犁耙,以保证晚稻及时移栽。中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可看苗合理施用穗肥,此期田间叶面积大,通风透光条件差,易诱发病虫害,应做好病虫防治工作。晚稻应抓紧移栽,不插秋后秧。

  3.早甘薯应适时施肥促进膨大,以保证甘薯的正常生长;晚甘薯应抓住中前期有利天气及时扦插。秋大豆和秋花生也应及时播种,不误农时。蔬菜供应即将进入“秋淡”季节,应加强高山反季节十字花科和茄科类蔬菜管理,做好蔬菜灌溉、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

  4.百香果应尽量避开雨天或雨刚停采收,采后及时剪除病、弱、残枝和采果后的结果枝等。龙眼、柑橘等注意做好夏梢疏剪、果园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

  5.高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抓住雨歇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6.雷雨大风天气时段,应避免野外田间作业,做好防风和防雷击,确保人身安全。

  

  制作:李丽容                               审核:杨凯                                 签发:陈惠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