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5期)

【字体:   2020-05-22 08:45: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5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5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大部县市降水为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分蘖和中稻秧苗的生长,有利于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以及龙眼、荔枝等果树幼果生长发育。主要不利条件是:15~18日全省出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较为不利,雨日多,田间湿度大,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蔓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6.6~26.7℃,距平为1.1~3.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1.7~22.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3~14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9.8~87.2h,距平为-2.7~44.8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6.3~144.2mm,距平百分率为-91~137%,全省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旬雨日为3~7天。

5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大部县市降水为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分蘖和中稻秧苗的生长,有利于喜温类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龙眼、荔枝、柑桔等果树幼果生长发育。主要不利条件是:15~18日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8~10级、局部11级雷雨大风和冰雹天气,对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较不利,部分低洼地带的早稻被淹;同时雨日多,田间湿度大,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蔓延。

二、2020年5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大部有暴雨,其中西南部和南部沿海部分有大暴雨。22日,我省中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23日,我省中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部部分中雨。24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25~26日,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中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27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8~30日,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下旬多降水过程,要注意防范局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各地要继续加强水库、防洪堤等水利设施的检查和整固,确保安全渡汛;同时应做好农田的排涝工作,防止作物受淹。

2.早稻进入有效分蘖终止期,各地应及时进行烤田,以控制无效分蘖,部分进入幼穗分化的稻田可合理施用促花肥,促进稻穗发育;中稻进入移栽期,应避开大风大雨时段,抓住雨歇天气及时插秧,不误农时。

3.蔬菜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播种工作;早甘薯可利用良好的土壤墒情有利条件进行扦插,以保证甘薯苗插后生根成活。

4.雨后田间湿度较大,适温高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加强稻田、烟田、菜地和果园的病虫害检查,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加以防治。

5.烤烟进入成熟期,应注意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清沟排水,防止积水导致的养料无法吸收,造成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能采收的蔬菜和烤烟等作物应在强降水来临前及时采收,以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