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09期)

【字体:   2020-03-22 07:49: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3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分布不均,除南部沿海与北部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他县市正常到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春大豆、春花生的播种以及蔬菜、烤烟等作物的生长发育。雨日较多,有利于森林防火。主要不利条件为12~13日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春播春植田间耕作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8.7~17.8℃,距平为-1.2~2.4℃(图1),除宁德、连江、平潭为一般偏高,崇武为显著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6~14.2℃,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1~12日、15~16日。

22075202C1FA740AD32B9E30F5583AF13D8BBF6B.jpg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4.0~47.0h,距平为-9.5~21.1h(图2),除闽清为显著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7.9~141.7mm,距平百分率为-54~113%(图3),全省降水分布不均,除南部沿海与北部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旬雨日为3~9天。

22075202FEB271700E6D5A09279134C0661C6D8B.jpg

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分布不均,除南部沿海与北部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他县市正常到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南部地区早稻的秧苗生长,有利于春大豆、春花生的播种,有利于蔬菜、烤烟、薯类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中旬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主要不利条件为:12~13日,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春播春植田间耕作不利。

二、2020年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中北部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部分中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22日中北部地区有小雨,北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南部地区多云到阴。23日,内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南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24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北部部分中雨。25~26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7~28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西部、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28~29日自北而南气温有较明显下降。29日,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西北部有分散性阵雨。30日全省自北而南转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有中雨。

农业生产建议:

1.中北部地区应抓紧早稻播种工作。预计28~29日自北而南气温有较明显下降,建议北部地区28日前浸种,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已播早稻秧田应采取措施防御低温危害,同时应根据膜内温度回升情况,适时揭膜炼苗,保证早稻秧苗健壮生长。

2.各地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和瓜豆类蔬菜的播种工作,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施肥和病虫害检查防治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烤烟处于伸根期,应及时培土除草深中耕、追肥,促进烤烟生长发育。

4.应及时播种春大豆和春花生,提高出苗率,同时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促进春大豆和春花生的根系生长发育。

5.下旬多阵雨天气,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应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病虫害检查与防治。

6.预计下旬中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田间耕作应注意安全,同时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对烤烟、蔬菜、设施大棚的影响。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