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2019年  第2期)

【字体:   2019-01-21 16:31: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01月11日

福建省2019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北部地区异常偏多,其他县市大部正常到偏少,大部分县市日照时数显著到异常偏少。本旬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蔬菜等冬种作物和果树的光合生长。1~3日低温过程从28日开始,气温较低,持续时间长,不利于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5.0~17.4℃,距平为-1.4~4.0℃,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0.5~14.5℃,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2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0~22.6h,距平为-42.4~-26.9h,全部县市为偏少,大部分县市为显著到异常偏少;一半以上的县市日照时数不足5h,甚至中北部有17县市日照时数为0h。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9~67.5mm,距平百分率为-95~246%,全省降水除北部地区异常偏多外,其余地区大部正常到偏少。旬雨日为2~10天。

1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北部地区异常偏多,其他县市大部正常到偏少,大部分县市日照时数显著到异常偏少。本旬在月初低温过程结束后,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和果树的光合生长,生长较为缓慢。受强冷空气影响,1~3日西部北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此次低温过程从28日开始,气温较低,持续时间长,不利于蔬菜、马铃薯、烤烟等作物及果树的生长发育。

二、2019年1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大部有小雨,西北部地区有中雨。12~14日,全省阴为主,大部有小雨。15~17日,全省自北而南有一次弱降水过程。18~19日,全省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20日,我省即将开始一次降水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蔬菜应做好田间施肥和耐寒类蔬菜品种的播种工作;烤烟育苗大棚要注意做好保温工作,防止烟苗遭受低温危害,同时保持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

2.烤烟本地品种进行移栽时,要注意下好穴肥,抢晴移栽,盖好地膜。

3.预计中旬仍多阴雨天气,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易导致田间病害多发,应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检查及防治。

4.龙眼处于冬梢期,农事活动主要做好培土和控冬梢工作,荔枝处于花穗抽生期或花序分化期,可采用化学药剂控穗。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