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1年9期)

【字体:   2021-09-01 16:34: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9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8月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到偏低,日照大部正常到偏少,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月中下旬光温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中晚稻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柑桔等果实膨大及龙眼等采收。主要不利方面4~7日受台风“卢碧”影响,全省出现大范围的暴雨至特大暴雨天气,使得农作物受灾。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9.3~29.0℃,距平为-0.7~0.9℃,除闽清、霞浦、罗源和福清偏低外,其余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6.3~37.9℃,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低;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7~8日和25~29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21.4~255.5h,距平为-73.3~51.9h,除闽侯为偏多外,其余县市大部为正常到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49.9~682.1mm,距平百分率为-73~332%,全省除西南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到偏多。月雨日为10~25天。

8月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到偏低,日照大部正常到偏少,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月中下旬光温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中稻的孕穗抽穗,有利于晚稻移栽和返青分蘖,有利于甘薯的薯块膨大和蔬菜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柑桔和芒果等果实膨大及西瓜和龙眼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月内多次出现暴雨过程,其中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4~7日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内陆地区局部暴雨,使得部分农作物受淹倒伏,对农业生产较为不利。据灾情直报系统截至8月12日10时统计,福州、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作物受灾3.6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1.2亿元。

二、2021年9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9月平均气温全省偏高1~2℃,内陆县市城区为22~27℃,沿海县市城区为27~29℃。预计9月总降水量中南部沿海偏少2~5成,其余偏少5成以上,内陆县市城区为40~80mm,中北部沿海县市城区为70~120mm,南部沿海县市城区为100~180mm;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8~9日和17~21日。预计9月影响或登陆我省的台风有1~2个,出现在中旬后期~下旬的可能性大。

农业生产建议:

1.9月中下旬可能有台风影响我省,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9月我省将进入秋收期,成熟作物应在台风来临前,及时采收入仓。

2.9月份全省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孕穗期可施用保花肥,抽穗时施用破口肥,以利于保穗、保花,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同时应注意预防秋寒可能对晚稻造成的危害,若遇秋寒应灌深水增温,减少秋寒危害。

3.中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应采取干干湿湿的水分管理,并追施粒肥,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提高产量,成熟时及时收割。

4.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5.9月份气温开始逐步下降,蔬菜可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由于蔬菜供应仍处于“秋淡”季节,山区反季节蔬菜已临近尾声,因此应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利用9月份光温条件较好的天气,做好现有菜园的蔬菜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6.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本月荔枝抽生的秋梢是最理想的结果母枝,因此要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成熟的柚类可及时采收。

7.9月适宜的温湿环境非常有利于“两迁”害虫的回迁与繁殖危害,并且极易诱发水稻穗颈瘟的发生流行,各地要切实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