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3年 第02期)

【字体:   2023-02-07 10:29: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农业气象月报

  2023年 第02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302月01日

  

  福建省2023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1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正常,降水大部较为充足,总体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15~17日、24~26日我省出现全省型寒潮过程,范围广,极端气温低,28~30日发生冷空气过程,对蔬菜、马铃薯、烤烟等越冬作物的生长略为不利,也不利于香蕉、枇杷、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5.8~15.3℃,距平为0.1~1.8℃(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8.2~7.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9日。

 

 

图1 1月气温距平图

图2 1月日照距平图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80.5~170.9h,距平为-41.7~68.4h(图2),除龙海和东山为偏少,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1.9~89.4mm,距平百分率为-68~44%(图3),除大田、三明、南平和闽侯为偏多,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少。月雨日为6~15天。

 

 

图3 1月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1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正常,降水大部较为充足,总体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15~17日、24~26日我省出现全省型寒潮过程,范围广,极端气温低,28~30日发生冷空气过程,对西部北部地区的蔬菜、马铃薯、烤烟等越冬作物的生长略为不利;极端最低气温较低,导致香蕉、枇杷、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缓慢。

  二、2023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月平均气温县(市)城区为7~16℃,全省偏高0.1~1℃。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山区可低至1~2℃;北部其余地区可低至3~7℃;中部地区可低至5~9℃;南部地区低达7~11℃。月内主要降温过程出现在:9~10日和18~21日。预计2月总降水量县(市)城区为40~130毫米,东部偏少2~3成,西部偏多1~2成。上、中旬降水过程较多,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月我省仍将出现降温过程,各地应注意做好冷空气过程的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如灌水,熏烟,覆盖,培土或树体包扎、树干涂白,增施热性肥料磷、钾肥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蔬菜的水肥供应,以促进蔬菜生长,并管理好现有菜地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和叶类菜,保证蔬菜市场供给。

  3.茶园阴雨时段应做好田间排水防渍害等工作,在晴好天气时段整枝清园,修剪病枯、细弱枝,清除园内杂草。柑橘采果后,早施基肥,促进根系多吸收。

  4.烤烟下旬进入移栽期,要注意做好水分控制、揭膜练苗、抢晴移栽工作,多雨期间要清沟排水。

  5.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6.做好农业防旱抗旱工作。预计2月东部地区降水偏少,对农业较为不利,应注意农田保墒蓄水,节约用水,确保农业用水。同时注意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制作:万璐                                    审核:陈惠玲                                       签发:陈惠


编辑: 采编科主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