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2年01期)

【字体:   2022-01-02 11:16: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2021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12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越冬蔬菜等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月内出现3次强冷空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对冬种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6.0~16.6℃,距平为-0.1~1.5℃(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2.7~10.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3~4日、19日和27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97.4~232.7h,距平为-42.7~75.9h(图2),除云霄和南安为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3.3~78.3mm,距平百分率为-39~120%(图3),降水除北部地区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月雨日除崇武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3~11天。  

  12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除北部地区部分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越冬蔬菜等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1~3日和18~21日出现2次寒潮过程,25~29日出现强冷空气过程,对西部北部地区的蔬菜、马铃薯、烤烟等越冬作物的生长略为不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较低,导致香蕉、枇杷、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缓慢。

  二、2022年1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月平均气温内陆偏高1~2℃、沿海偏高0.1~1℃,中北部县(市)城区为6~12℃,南部县(市)城区为12~15℃。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山区可低至-6~-4℃,局部低于-6℃;北部其余地区可低至-5~-3℃;中部地区可低至-3~-1℃;南部地区低达2~4℃。月内明显低温过程出现在:10~13日、18~23日和27~30日。预计1月总降水量西北部偏少1~2成、其余偏多1~2成。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6~9日、13~17日、19~21日和30~31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月份月内气温变化幅度大,可能出现强降温过程,应继续做好越冬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在强冷空气来临前,加强越冬作物的管理,针对不同的作物、果树采取诸如灌水,熏烟,覆盖,培土或树体包扎、树干涂白,增施热性肥料磷钾肥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继续做好冬种工作,利用冬季农业气候资源,在冬闲地种植马铃薯、耐寒类和半耐寒类蔬菜等,并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光合生长。

  3.烤烟处于苗期至移栽期阶段,要做好薄膜覆盖,防止低温、霜冻的危害,宜勤灌水保温,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

  4.果园管理,利用强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破坏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病源。

  5.做好农业防旱抗旱工作。预计1月全省降水偏少,对农业较为不利,应注意农田保墒蓄水,节约用水,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用水。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