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25期)

【字体:   2021-09-01 16:28: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9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8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分蘖和中稻的抽穗开花,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实的膨大和采收。同时,旬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不利,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8~29.8℃,距平为-0.3~2.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6.3~37.7℃,除闽清为偏低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4~27、29和31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64.5~115.1h,距平为-1.7~45.1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93.8mm,距平百分率为-100~75%,全省降水除建阳为显著偏多外,其余县市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异常偏少。全部县市旬雨日为0~6天。

8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分蘖和中稻的抽穗开花,有利于甘薯的薯块膨大和蔬菜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实的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方面体现在旬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不利,同时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1年9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3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4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5~6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7~8日,全省多云到阴,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9~10日,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9月上旬全省双季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可施用保花肥。中稻进入灌浆成熟期,注意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并追施粒肥,增强光合作用,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

2.由于蔬菜供应处于“秋淡”季节,加上山区反季节蔬菜临近尾声,蔬菜供应仍较紧张,因此应加强蔬菜播种工作,可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做好现有菜园的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3.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4.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龙眼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培育理想的结果母枝;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

5.预计上旬全省多降雨天气,适温高湿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应注意做好病虫害的检查防治。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