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气候公报

福建省气候公报(2012年)

【字体:   2013-05-29 14:5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摘  要

 

2012年全省年平均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四季分布并不均匀,主要表现为冬季、秋季的气候异常:冬季呈现明显的低温、多雨、寡照特征,继去年后再次出现冷冬,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第四多,日照为1961年以来最少;秋季降水异常偏多,为1961年以来最多,也是继去年后连续两年秋季降水破历史最多纪录。其余季节气候基本正常。

年内主要的气象灾害有:春季强对流天气频发、灾情重;端午前后的“龙舟水”引发洪灾地灾;初夏高温难耐;台风影响多(7个)登陆少(1个),8月集中来袭,登陆台风“苏拉”给我省宁德、三明等地造成了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晚秋11月降水总量和暴雨过程次数之多皆为历史罕见。

2012年气候对农、林、渔、盐、水电、旅游等行业均较有利,特别是今年水口电站的水利发电量创历史新高。但是冬季的低温雨雪冰冻、雨季阶段性的强降水、夏季的台风灾害、晚秋的暴雨对农业、交通、保险行业等有不利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主要气象灾害对我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49.06亿元,以热带气旋、暴雨洪涝灾害损失为重,年度气象灾害损失偏轻。

总体而言,2012年福建省气候温和适宜,气象灾害影响偏轻,属于较好的年景。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