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0年12期)

【字体:   2020-12-01 17:26: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12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1月份全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偏少。本月光温条件良好,有利秋收工作的开展。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1.1~22.8℃,距平为1.1~3.5℃,全部县市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2.8~17.9℃,除平潭为正常外,其余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0~13和29~30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92.2~206.2h,距平为-26.9~83.0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0~39.2mm,距平百分率为-100~10%,全省为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为异常偏少。月雨日除宁德为12天和九仙山为20天外,其余县市为1~10天。

11月份全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偏少。本月全省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晚稻、秋大豆、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不利方面是全省降水持续偏少造成部分县市土壤表墒较差,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作物生长和蔬菜、马铃薯的播种及生长发育不利。同时雨日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1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2月平均气温7~17℃,全省偏高0.1~1.0℃;较明显降温过程出现在:2~5日(降温4~6℃)、9~14日(降温5~7℃)、21~23日(降温4~6℃)和28~31日(降温4~6℃)。预计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城区-4~0℃、局部低于-4℃,北部其余县(市)城区1~3℃,中部县(市)城区4~6℃,南部县(市)城区为7~9℃。预计12月总降水量15~50毫米,全省偏少2~5成。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2月份气温变化幅度大,应做好强冷空气影响时段的作物和果树防寒防冻工作。作物可采用稻草、地膜覆盖,施热性磷钾肥,塑料大、小棚等保护地栽培等措施;果树可采取高培土,薄膜、稻草覆盖,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继续做好冬种工作,利用冬季农业气候资源,在冬闲地种植马铃薯、油菜、耐寒类蔬菜等,并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光合生长。

3、蔬菜供应“秋淡期”结束,田间管理主要应做好防霜冻工作,并加强现有菜园中十字花科蔬菜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4、烤烟外引品种等品种可安排播种,播前苗床应浇透水,播时覆土不宜过厚,播后要保持苗床土壤湿润;本地品种处于苗期生长阶段,要做好薄膜覆盖,防止低温、霜冻的危害。

5、加强果园管理,利用强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破坏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病源;枇杷进入盛花期,要加强水肥管理。

6、降水继续偏少,对农业较为不利。应注意农田保墒蓄水,节约用水,确保农业用水。


编辑: 郑明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