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7年11月)

【字体:   2017-12-01 15:34: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7年12月01日

福建省2017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弊大于利,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甘薯薯块的膨大和果树的光合生长不利,亦不利于秋收作物的收晒;但水热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等冬种作物的播种出苗。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0.9~21.4℃,距平为-0.1~2.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0.1~13.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3日和25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31.4~129.2h,距平为-88.9~-27.5h,除永安和大田为正常外,其它县市为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3.1~144.9mm,距平百分率为-41~108%,除邵武和福清为一般偏少外,其它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月雨日除同安为5天、九仙山为22天外,其它县市为6~19天。

1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弊大于利,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甘薯薯块的膨大和果树的光合生长不利,亦不利于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晒;但水热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播种出苗。

二、2017年1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2月平均气温介于7.0~16.7℃之间,全省偏高0~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1月30日~12月2日、12月7日~9日和23日~25日。预计12月降水量介于20~60毫米之间,全省偏少0~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2月9日~11日和26日~29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2月冷空气过程有3次,应做好冷空气影响时段的作物和果树防寒防冻工作。作物可采用稻草、地膜覆盖,施热性磷钾肥,塑料大、小棚等保护地栽培等措施;果树可采取高培土,薄膜、稻草覆盖,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继续做好冬种工作,利用冬季农业气候资源,在冬闲地种植马铃薯、油菜、耐寒类蔬菜等,并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光合生长。

3.蔬菜供应“秋淡期”结束,田间管理主要应做好防霜冻工作,并加强现有菜园中十字花科蔬菜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4.烤烟外引品种等品种可安排播种,播前苗床应浇透水,播时覆土不宜过厚,播后要保持苗床土壤湿润;本地品种处于苗期生长阶段,要做好薄膜覆盖,防止低温、霜冻的危害,宜勤灌水保温,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

5.加强果园管理,利用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破坏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病源;枇杷进入盛花期,要加强水肥管理。

编辑: 福建.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