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6年11月)

【字体:   2016-12-01 15:28: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6年12月01日

福建省2016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 1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偏多。本月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和柑桔、柚子等水果的采收,也有利于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主要不利条件是下旬多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甘薯的后期膨大及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生长发育,28~29日西部、北部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霜冻,蔬菜、马铃薯幼苗等不同程度受害。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1.5~21.4℃,距平为0.3~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1.0~14.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4、28和29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50.3~144.5h,距平为-80.4~-27.6h,全部县市除晋江、崇武、平潭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64.3~243.2mm,距平百分率为71~477%,全部县市为偏多。月雨日为8~22天。

1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偏多。本月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和柑桔、柚子等水果的采收,有利于甘薯的后期膨大和收获,也有利于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主要不利条件是下旬多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甘薯的后期膨大及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生长发育。尤其是28~29日西部、北部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霜冻,蔬菜、马铃薯幼苗等不同程度受害。

二、2016年1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2月我省平均气温介于7.0~16.7℃(偏高0~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12月上旬中期(4~7日)、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9~11日)、下旬中期(24~27日),月内可能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总降水量介于22~75毫米之间,全省偏多1~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中旬后期
(17~19日)和下旬后期(30~31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2月份可能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应做好强冷空气影响时段的作物和果树防寒防冻工作,作物可采用稻草、地膜覆盖,施热性磷钾肥,塑料大、小棚等保护地栽培等措施;果树可采取高培土,薄膜、稻草覆盖,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继续做好冬种工作,利用冬季农业气候资源,在冬闲地种植马铃薯、油菜、耐寒类蔬菜等,并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光合生长。

3、蔬菜供应“秋淡期”结束,田间管理主要应做好防霜冻工作,并加强现有菜园中十字花科蔬菜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蔬菜生长。预计12月份降水偏多,应注意做好田间清沟排水工作,防止蔬菜受淹。

4、烤烟外引品种等品种可安排播种,播前苗床应浇透水,播时覆土不宜过厚,播后要保持苗床土壤湿润;本地品种处于苗期生长阶段,要做好薄膜覆盖,防止低温、霜冻的危害,宜勤灌水保温,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

5、加强果园管理,利用强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破坏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病源;枇杷进入盛花期,要加强水肥管理。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