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0年10期)

【字体:   2020-10-01 15:01: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10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除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小部县市为偏少外,其余县市正常至偏多。本月上中旬光温条件较好,对晚稻的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甘薯块根、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下旬起中北部地区出现23型秋寒,部分地区出现20型秋寒,对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不利。且多雨天气不利于中稻的成熟收获和龙眼、柚子等水果的采收。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7.4~27.8℃,距平为-1.7~0.8℃(图1),全省除九仙山为偏高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其中大部正常。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0.6~22.3℃,全省除福清和莆田为偏低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其中大部为正常;月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和25~30日。

         图1   9月气温距平图                                图2   9月日照距平图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69.9~208.4h,距平为-92.9~72.8h(图2),全省除闽侯和连江为偏多,大田为异常偏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25.3~425.2mm,距平百分率为78~242%(图3),全省除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小部县市为偏少外,其余县市正常至偏多。月雨日为7、13~24天。

                 图3     9月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除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小部县市为偏少外,其余县市正常至偏多。本月上中旬光温条件较好,对晚稻的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甘薯块根、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不利条件为下旬起中北部地区出现23型秋寒,部分地区出现20型秋寒,对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不利,将导致其空壳率提高,影响产量。且多雨天气对中稻的成熟收获和龙眼、柚子等水果的采收略显不利。

二、2020年10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0月平均气温北部偏低0.1~1.0℃、南部偏高0.1~1.0℃,我省大部分县市城区为18~23℃,中南部沿海县市城区为23~25℃,鹫峰山脉城区15~17℃。降水量25~90毫米,北部偏少1~3成、南部偏多1~2成。月内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0月6~7日和16~19日。10月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我省,影响时段可能为上旬后期~中旬前期。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0月北部地区降水偏少,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灌溉和施肥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本月农事活动较多,上旬又遇节假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2、10月全省双季晚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宜采取水层与湿润相间的灌溉方法,促进光合作用和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加粒重;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3、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可利用晴好天气,加强施肥、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提高产量,以保证“秋淡期”蔬菜供应。

4、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田间应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充分利用日夜温差加大和良好的光资源的气候特点,追施肥料,防止叶色落黄,延长叶片光合期,促进甘薯快速膨大。

5、柑桔、蜜柚进入集中收获期,可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6、10月可能有一个台风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