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9月)

【字体:   2018-10-01 11:26: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10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分不均,沿海地区大部偏少,其他地区以正常至偏多为主。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孕穗抽穗和中稻的成熟收获和龙眼、柚子等水果的采收。17~18日、21~23日我省出现分散性暴雨过程,对中稻的收晒较为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7.0~28.3℃,距平为0.1~1.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10.0~22.8℃,除罗源和政和偏低,周宁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6~27和日30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10.3~266.7h,距平为-14.3~65.3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31.6~341.8mm,距平百分率为-78~149%,降水分布不均,沿海地区大部偏少,其他地区以正常至偏多为主。月雨日除九仙山为23天外,其他县市为4~19天。

9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分不均,沿海地区大部偏少,其他地区以正常至偏多为主。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孕穗抽穗、甘薯块根膨大、柑桔果实膨大和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于中稻的成熟收获和龙眼、柚子等水果的采收。主要不利条件是17~18日、21~23日,我省出现分散性暴雨过程,对中稻的收晒较为不利。

二、2018年10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我省10月平均气温16~25℃,偏高0.5~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3~5日、10~13日、20~23日和27~30日。10月降水量20~150mm,北部沿海偏多5成以上,中部沿海及闽中闽北内陆偏多1~5成,南部沿海及闽西偏少1~2成。月内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5~8日和20~24日。10月上旬有1个台风影响(或登陆)我省。

农业生产建议:

1.10月份全省晚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宜采取水层与湿润相间的灌溉方法,促进光合作用和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加粒重;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2.预计10月南部沿海及闽西地区降水偏少,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灌溉和施肥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本月农事活动较多,上旬又遇节假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3.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可利用晴好天气,加强施肥、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提高产量,以保证“秋淡期”蔬菜供应。

4.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田间应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充分利用日夜温差加大和良好的光资源的气候特点,追施肥料,防止叶色落黄,延长叶片光合期,促进甘薯快速膨大。

5.柑桔、蜜柚进入集中收获期,可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6.10月可能有一个台风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 福建.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