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08月)

【字体:   2018-09-02 19:04: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9月01日

[内容提要]8月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弊大于利。上旬和中旬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县市达到重旱~特旱,对旱地作物生长不利;24日起我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旱情,但对中稻产量形成不利,同时强降水不利于晚稻分蘖。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9.3~29.5℃,距平为-0.9~0.9℃,除南安、平和、德化为一般偏低外,全省大部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6.3~39.0℃,除霞浦为一般偏低外,全省大部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日、12日前后和16日前后。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17.0~246.9h,距平为-57.5~17.6h,全省大部正常。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30.2~726.8mm,距平百分率为-29~247%,除连城为一般偏少外,全省大部为正常至偏多。月雨日除寿宁为26天、平潭和崇武为11天外,其他县市为12~25天。

8月全省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弊大于利。不利方面是上旬和中旬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北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部分县市达到重旱~特旱,对旱地作物生长不利,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24日起我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旱情,但持续的强降水使得处于抽穗扬花期的中稻遭受“雨洗花”,影响结实率,少部分已成熟的中稻穗上发芽,对中稻产量形成不利,同时强降水不利于晚稻分蘖。

二、2018年9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9月平均气温介于20~28℃,全省偏高0.5~1.0℃,≥35℃高温日数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偏高,内陆36.0~38.0℃;沿海35.0~37.0℃;9月总降水量介于60~250毫米,全省偏少1~2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4~27日;预计9月有1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影响时段可能在下旬。

农业生产建议:

1.9月下旬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我省,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9月我省将进入秋收期,成熟作物应在台风来临前,及时采收入仓。

2.前期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导致田间湿度增大,适宜的温湿环境非常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加强田间病虫的检查防治工作;9月还应关注“两迁”害虫的回迁与繁殖危害、水稻穗颈瘟的发生流行,各地要切实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3.9月份全省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孕穗期可施用保花肥,抽穗时施用破口肥,以利于保穗、保花,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同时应注意预防秋寒可能对晚稻造成的危害,若遇秋寒应灌深水增温,减少秋寒危害。

4.中稻进入灌浆成熟期,田间应采取干干湿湿的水分管理,并追施粒肥,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提高产量,成熟时及时收割。

5.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6.蔬菜可以开始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由于蔬菜供应仍处于“秋淡”季节,山区反季节蔬菜已临近尾声,因此应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利用9月份光温条件较好的天气,做好现有菜园的蔬菜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7.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本月荔枝抽生的秋梢是最理想的结果母枝,因此要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成熟的柚类可及时采收。


编辑: 福建.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