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1年8期)

【字体:   2021-08-01 16:2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8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7月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正常至偏少。本月光温充足,有利于早稻的收晒和中稻、晚稻的生长发育;利于龙眼等果实的膨大和荔枝等水果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大部县市出现3天或以上≥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早稻灌浆略为不利;29~31日出现分散性暴雨过程,对低洼地带的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9.7~31.1℃,距平为0.1~1.8℃,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7.7~41.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4~5日、8~14日、22日和24~29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65.5~326.0h,距平为-47.9~101.7h,除寿宁为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4.3~220.7mm,距平百分率为-96~18%,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少。月雨日除九仙山为22天外,其余县市为3~17天。

7月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正常至偏少。有利方面是本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充足,有利于早稻收晒和中稻的分蘖拔节,有利于晚稻培育壮秧、移栽;有利于龙眼、柑桔、芒果等果实的膨大和其他果树的生长,利于荔枝、西瓜等水果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全省大部地区出现3天或以上≥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处于灌浆成熟期的早稻略为不利,易导致“高温逼熟”,影响粒重;29~31日全省出现分散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对低洼地带的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同时不利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

二、2021年8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8月平均气温偏高0.1~1.0℃,极端最高气温略偏高,≥35℃高温日数接近常年。8月总降水量内陆100~250毫米(偏多1~2成),中部北部沿海160~400毫米(偏多1~2成)、南部沿海170~300毫米(偏少1~2成)。月内相对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4日(分散性)、5~8日、9~11日、23~25日和27~31日。预计8月影响或登陆我省的台风有2个左右,出现在下旬的可能性大。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8月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过程,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月内有2个左右的台风影响我省,各地应密切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2、早稻进入收获尾声,未收获早稻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做到“颗粒归仓”;晚稻进入分蘖期,应看苗追施分蘖肥,至下旬分蘖末期时,应适时烤田,控制无效分蘖;中稻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可采用“薄水抽穗”的方法管水,适当追施粒肥,以提高结实率。

3、蔬菜应抓好短期耐热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和十字花科早熟种蔬菜的播种和田管工作。平原菜地可采取遮阳和灌溉等措施减轻高温对蔬菜的危害;山区反季节蔬菜应加强茄科类蔬菜等的后期田管,加强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确保淡季蔬菜市场供应。

4、在高温晴热天气下,扦插的晚甘薯要浇足定根水,连续2~3天浇水护苗直至插苗成活,以提高成活率。其它处于生长发育中的甘薯要注意在晴热天气下引水浇灌,保证甘薯的水分需求,并注意做好甘薯象甲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5、果树要做好防台风、施肥以及病虫防治等工作。龙眼进入果实迅速膨大和采收期,采前半个多月应施速效肥促抽秋梢,成熟时及时采收,若遇台风影响应提前采收。荔枝要做好施肥工作,以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管要围绕施肥和防台风进行,可立蕉桩防止台风袭击,减少倒、折。

6、各地要做好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