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 (2019年6月)

【字体:   2019-07-01 12:08: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2019年07月01日

福建省2019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6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除南部沿海部分县市为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有利于中稻分蘖早生快发,利于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以及龙眼、荔枝等果实的膨大。不利方面是本月出现3次持续性的暴雨天气过程,导致部分县市的水稻受淹,蔬菜减产和果树落果严重。28~30日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成熟不利。本月雨日多,适温高湿的环境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8.1~28.1℃,距平为-1.1~1.2℃,除霞浦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6.6~38.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8~30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66.9~167.0h,距平为-84.1~2.8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79.8~687.9mm,距平百分率为-68~121%,全省降水除南部沿海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月雨日除福清为11天外,其余县市为14~23天。

6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除南部沿海部分县市为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幼穗分化和抽穗开花,有利于中稻分蘖早生快发,有利于蔬菜、早甘薯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于烤烟的成熟,有利于荔枝、龙眼、芒果等果实的膨大。不利方面是本月出现3次持续性的暴雨天气过程(5月31日~6月3日、6月6~13日、6月21日~25日),导致龙岩、三明、南平等部分县市的早稻受淹倒伏,中稻秧苗被淹,部分秧苗被冲走,成熟期的茄子、萝卜等蔬菜被淹减产严重,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李、柰、桃等果树落果严重,成熟期的西瓜、甜瓜、葡萄等水果出现裂果烂根现象。28~30日全省大部县市出现≥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不利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成熟,易导致空秕率上升,影响产量。本月雨日多,田间适温高湿的环境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2019年7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7月平均气温介于24~30℃,偏高0.1~1.0℃。7月总降水量介于100~300mm,北部偏多1~2成,南部偏少1~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7月6~10日。预计7月影响或登陆我省的台风有1~2个,影响时段可能为7月中下旬。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7月气温较常年偏高,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早稻处于灌浆期,宜采取浅水勤灌或日灌夜排等措施避免或减轻高温影响,防止“高温逼熟”,并在成熟前5天左右烤干田间水,成熟时适时收割,若遇台风应提前抢收。中稻处于幼穗分化期,可合理施用促花肥,提高成穗率,同时此期田间群体密集,应加强田间病虫的检查与防治。晚稻处于秧苗期,应防范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田间水分管理,防止高温烧苗,至7月下旬要及时移栽,尽量不插秋后秧。

3.7月份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平原蔬菜可采用遮阳网等保护地栽培,并加强田间灌溉;山区反季节的茄科类蔬菜应注意加强蔬菜病虫防治;做好耐热蔬菜和早熟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工作,以保证即将到来的蔬菜“秋淡”季节市场供应。

4.7月份龙眼继续抽生夏梢,果实在发育,要做好田间灌溉、施肥和病虫防治,促进果实生长发育。荔枝要做好采收和采后的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间管理主要围绕施肥和防台风进行,可立蕉桩预防台风袭击,以免倒、折。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夏梢在不断抽生,要做好抹芽控梢、施肥促进果实膨大。果园在晴热天气下,可采取灌溉及稻草覆盖树盘等措施,保证果树水分需求。

5.早甘薯进入结薯期,应做好田间施肥,稻头薯可在7月下旬抓紧扦插。春花生进入成熟期,应及时采收。秋大豆和秋花生可在7月中、下旬及时播种。

6.各地应注意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以保证夏季农业生产用水。同时做好防台风工作。

制作:林晶审核:马治国签发:陈惠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