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05月)

【字体:   2018-06-01 17:1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6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5月份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多。本月光温条件较好,对早稻、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及龙眼等果树生长发育有利;但高温少雨天气对旱作作物较为不利。29~30日中部北部强降水过程,对作物和果树生长略显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8.2~27.9℃,距平为1.8~3.7℃,全部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8.9~20.6℃,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4日前后和10日前后。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24.0~272.1h,距平为9.1~114.4h,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32.7~327.7mm,距平百分率为-82~26%,除漳平和永春为一般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到偏少。月雨日除东山为3天和诏安为5天外,其他为5~27天。

  5月份全省月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多。本月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分蘖和中稻秧苗的生长,有利于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龙眼、荔枝和柑桔等果树的幼果发育;月初和月末的降水过程缓解了我省的农业干旱。不利方面是月内多高温少雨天气,对缺少灌溉条件的旱地蔬菜、甘薯等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29~30日中部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对作物和果树生长略显不利。

  二、主要作物长势及产量预测

  自从早稻播种以来,气象条件总体较好,目前作物长势正常。其中,5月上旬降水正常到偏多,缓解了中南部沿海的旱情,对秧苗生长有利;下旬降水偏少,有利于早稻分蘖的早生快发和健壮植株的培育。预计2018年福建省早稻平均单产与2017年相比,为略增;与近5年平均单产相比,为持平略增。

  三、2018年6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6月平均气温介于21.6~27.9℃,全省偏高0~1℃。预计6月总降水量介于200~400mm,沿海偏多0~2成,内陆偏少0~2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6月1~2日、7~9日、13~15日、18~19日和28~30日。

  农业生产建议:

  1、6月份我省处于前汛期,预计月内闽江流域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各地应注意做好防洪防涝工作,加强水库、江河堤岸的检查整固和排险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2、6月份早稻陆续进入孕穗至抽穗开花期,孕穗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都很旺盛,合理施用穗肥,争取穗大粒多;抽穗开花期应薄水抽穗,追施粒肥。中稻进入分蘖期,田间宜采用薄水分蘖的方法管水,至分蘖末期及时烤田,看苗合理施用分蘖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6月下旬晚稻应及时播种。

  3、6月份荔枝幼果继续膨大,早熟品种在下旬应及时采收;龙眼处于夏梢抽生与幼果期,应及时疏果和整芽,疏果后可施壮果肥促进果实发育;柑桔处于夏梢抽生与果实膨大期,要做好控夏梢、施肥促果实膨大工作。

  4、6月份蔬菜由于受转季和雨季的影响,品种和数量会减少,可能出现蔬菜“六月缺”现象。因此要加强现有菜园的管理,做好喜温耐热类叶类菜播种工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并加强山区反季节蔬菜的管理,做好菜地防渍排涝工作,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5、6月份烤烟处于成熟期,又是我省雨季,因此要注意暴雨过后的清沟排水,以免烟株长时间受淹,出现凋萎或因积水导致养料无法吸收,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并加强“根茎病”等病害的防治,成熟的烟叶应及时采收。

  6、加强早甘薯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好强降水过程的清沟排水,防止受淹;中下旬做好套插晚甘薯的扦插工作,可利用阴天或小雨天气进行扦插,使薯苗容易生根成活。

  7、预计6月高温高湿天气容易诱发病虫害,早稻、蔬菜等作物及果树等要切实抓好病虫检查防治工作。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