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04月)

【字体:   2018-05-02 12:29: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5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温高光足,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和龙眼荔枝开花授粉,利于枇杷、春收作物的成熟采收。不利方面是:受冷空气影响,8日北部地区出现霜冻,春茶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4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3.0~23.1℃,距平为0.2~3.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0.2~14.4℃,除平潭县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8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106.6~217.9h,距平为6.8~102.5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4.6~174.1mm,距平百分率为-91~-5%,除浦城、松溪和福鼎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少,以明显偏少和异常偏少为主。月雨日为6~19天。

  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温高光足,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利于春大豆、春花生、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生长发育,少雨的天气也利于枇杷果实、春收作物的成熟采收、闽东南沿海龙眼和荔枝开花授粉。不利方面是:受冷空气影响,8日北部地区出现霜冻,春茶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据调查,武夷山部分田块绝收;4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二、主要作物长势及产量预测

  早稻长势总体较好,以一、二类苗为主。播种以来全省热量条件总体较好,但南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早稻播种和秧苗生长略显不利;全省早稻播种、插秧进度偏慢。预计2018年福建省早稻平均单产与2017年相比,为持平略减;与近5年平均单产相比,为持平略减。

  三、2018年5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福建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我省5月平均气温介于18.4~25.2℃,全省偏高0~1℃。总降水量介于120~300毫米,全省偏少0~2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4月29日~5月2日、5月5~7日、17~19日和24~28日。

  农业生产建议:

  1.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根据“前期保稳发”的原则,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水分管理宜采用“薄水促分蘖”的方法管水,注意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到下旬分蘖末期时及时烤田,以控制无效分蘖。中稻处于播种育秧和移栽期,可选择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播种和移栽。

  2.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菜园管理应注意雨后清沟排水,防止受淹。

  3.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可施“稳果肥”促保果壮果;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可施肥促进坐果和夏梢抽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培土和施肥为主。

  4.5月中旬开始,烤烟逐步进入成熟期,应注意做好烟田雨后的清沟排水,防止积水导致的养料无法吸收,出现“底烘烟”,造成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

  5.5月中下旬是早甘薯扦插的集中期,晴天扦插时要注意连续2~3天浇水护苗,直至插苗成活,插后若遇雨天,要注意开沟排水。

  6.加强作物田间病虫检查,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防治。

  7.5月全省降水持续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