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0年4月)

【字体:   2020-04-01 17:37: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4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中北部地区正常至偏多,南部地区偏少。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有利于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以及枇杷幼果的膨大。主要不利方面是:6~9日,南平、三明部分县市出现3~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播种不利;12~13日,22~23日,27~31日全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早稻、大豆等作物播种等农事活动较为不利,其中22~23日,局部乡镇出现小冰雹,部分茶叶与烤烟受损。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10.3~19.0℃,距平为0.7~2.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为1.2~12.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5日、15~16日和29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34.4~140.2h,距平为-53.8~48.3h,除闽清为明显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32.8~418mm,距平百分率为-72~92%,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正常至偏多,南部地区偏少。月雨日除东山为9天、九仙山为28天外,其他县市11为~26天。

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正常至偏多,南部地区偏少。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有利于喜温瓜豆类和叶类菜的播种及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有利于枇杷幼果的膨大;雨日较多,有利于森林防火和造林成活。主要不利方面是:6~9日,南平、三明部分县市出现3~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播种不利;12~13日,全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野外耕作不利;22~23日,我省北部地区和内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局部乡镇出现小冰雹,导致北部部分茶区茶芽、叶受损,龙岩市上杭县兰溪村烤烟受损;27~31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过程,对早稻、大豆等作物播种等农事活动较为不利。

二、2020年4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福建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4月平均气温北部地区16.0~19.0℃,中南部地区19.0~22.0℃,全省偏高1~2℃。较明显降温过程出现时段及平均气温降幅如下:6~8日(降4~6℃)、17~21日(降3~5℃)和27~29日(降3~5℃)。预计4月降水量内陆地区210~320毫米,偏多1~2成,其余地区110~210毫米,偏少1~2成。月内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2~4日、16~20日、24~27日和29~30日。

农业生产建议:

1.4月是春耕大忙季节,尤其是上旬清明节前后,野外用火可能增加,应注意晴好天气下的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段,加强火源管理,禁止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2.做好早稻秧苗管理和移栽工作。加强早稻秧田管理,注意膜内温度,适时揭膜通风,防止“高温烧苗”;并及时做好本田的整地工作,移栽前可追施“起身肥”,及时移栽。

3.继续做好蔬菜、春花生的播种工作。蔬菜主要播种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以及瓜豆类如芋葫、黄瓜、冬瓜、菜豆等;尚未播种的春花生应在4月上中旬完成播种工作,不误农时。同时要加强苗期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注意温度骤变和强降水等天气的影响,保证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

4.烤烟进入旺长期,要掌握现蕾打顶,留足18~20片叶,去除无效脚叶;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做好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同时注意预防高温高湿引起的病虫害发生蔓延。

5.龙眼花穗形成,进入开花阶段,可在清明至谷雨阶段进行疏折花穗。荔枝处于开花结果期,可通过花期放蜂,以及雨天摇树枝等措施克服或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做好保花保果工作。

6.4月份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段,做好油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和枇杷的采收工作。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