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 (2017年3月)

【字体:   2017-04-01 11:46: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2017年4月1日

福建省2017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月大部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蔬菜等作物和香蕉等果树的生长发育;月内主要出现3次3天平均气温≤12℃低温阴雨过程,不利春播工作的开展,导致全省春播进度偏慢。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9.3~17.0℃,距平为-0.7~0.8℃,全部县市为正常。月极端最高气温为-0.3~10.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3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37.1~116.7h,距平为-35.9~13.3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40.8~301.2mm,距平百分率为-58~49%,大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月雨日除诏安为12天、东山为14天外,其他县市为15~25天。

3月份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月大部分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有利于喜温瓜豆类和叶类菜的播种及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也利于开展植树造林和果树苗木定植。主要不利条件是,月内3天平均气温≤12℃低温阴雨过程主要有3次,分别是6~9日南平、宁德、三明、龙岩地区部分县市和德化县出现3~4日,14~18日南平、宁德大部和三明、福州、泉州部分县市出现3~5日,24~28日宁德部分县市出现3~5日,低温阴雨天气不利春播工作的开展,导致全省春播进度偏慢。本旬雨日较多,高湿寡照的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

二、2017年4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4月平均气温介于14.6~21.8℃,全省偏高0~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上旬末至中旬初(9~11日)和中旬中期(14~16日)。预计4月降水量介于160~320mm,北部偏多0~2成,中南部偏多2~3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中后期(8~10日)和中旬末至下旬中期(19~25日)。

农事生产建议:

1、4月是春耕大忙季节,尤其是上旬清明节前后,野外用火可能增加,应注意晴好天气下的高森林火险等级时段,加强火源管理,禁止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2、前期春播进度偏慢,中北部地区尚未播种的早稻等作物应利用上旬较好的热量条件适时播种,加快播种进度,不误农时;同时应加强播种出苗阶段的水分管理,保证种子顺利出苗。

3、做好早稻秧苗管理和移栽工作。加强早稻秧田管理,注意膜内温度,适时揭膜通风,防止“高温烧苗”;并及时做好本田的整地工作,移栽前可追施“起身肥”,及时移栽。

4、继续做好蔬菜、春花生的播种工作。蔬菜主要播种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以及瓜豆类如芋葫、黄瓜、冬瓜、菜豆等;尚未播种的春花生应在4月上中旬完成播种工作,不误农时。同时要加强苗期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注意温度骤变和强降水等天气的影响,保证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

5、烤烟进入旺长期,要掌握现蕾打顶,留足18~20片叶,去除无效脚叶;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做好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同时注意预防高温高湿引起的病虫害发生蔓延。

6、龙眼花穗形成,进入开花阶段,可在清明至谷雨阶段进行疏折花穗。荔枝处于开花结果期,可通过花期放蜂,以及雨天摇树枝等措施克服或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做好保花保果工作。

7、4月份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段,做好油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和枇杷的采收工作。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