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2月)

【字体:   2018-03-02 08:40: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3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偏低,降水量大部明显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月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蔬菜作物和果树的生长以及早稻和春大豆的播种出苗;主要不利方面是1~6日和12~13日我省出降温过程,尤其是1~6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导致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遭受冻害,毛竹被压断开裂,香蕉、枇杷等南亚热带果树遭受不同程度的寒冻害。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4.8~14.2℃,距平为-1.7~0.1℃,全部县市为正常;月极端最低气温为-8.3~5.8℃,除平潭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低。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6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80~137.9h,距平为-6.6~64.1h,为正常到偏多,其中松溪为异常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1.6~56mm,距平百分率为-84~-51%,全省大部为明显偏少,其中福鼎、仙游、漳州、东山等8个沿海县市异常偏少。月雨日为4~12天。

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偏低,降水量大部明显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有利方面是本月上旬后期以来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低温过程后作物的恢复性生长,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香蕉、莲雾等果树的营养生长和枇杷果实的膨大,有利于植树造林、苗木定植及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有利于南部地区早稻和春大豆的播种出苗;主要不利方面是1~6日和12~13日我省出降温过程,尤其是1~6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导致露天蔬菜、大棚内喜温类蔬菜以及烤烟、马铃薯等作物遭受较严重的冻害,毛竹被压断开裂,香蕉、枇杷、莲雾等南亚热带果树遭受不同程度寒冻害,部分地区出现落果、烂果,甚至绝收。

二、2018年3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份我省平均气温介于8.9~16.9℃,全省偏低0~1℃。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4~8日、10~13日、17~19日和25~28日。预计月降水量介于80~230mm,偏少0~2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4~6日、10~11日和17~19日。

农事生产建议:

1、3月份是全省早稻的集中播种期,预计上旬和中旬可能出现阶段性不利于春播的低温天气过程,各地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避开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已播早稻要注意盖好塑料薄膜,并通过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来提高秧苗抗寒能力,保证秧苗正常生长。

2、3月份烤烟进入缓苗至团棵的伸根期,在低温阴雨天气过程要采用地膜覆盖等措施预防早花,并做好多雨时段烟田的清沟排水工作,防止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3、3月份主播喜温类蔬菜,采用塑料薄膜覆盖的大小棚播种育苗,防止低温阴雨造成烂种,保证种子顺利出苗和正常生长。菜园要注意高温高湿容易诱发的病害的问题,加强蔬菜病虫检查防治。

4、3月份是果树定植和和植树造林的重要季节,苗木栽植后易扎根成活,各地应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

5、3月开始我省进入春耕春播农忙季节,野外用火可能增多,应特别注意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禁止高火险等级时段的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福建.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