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20年2月)

【字体:   2020-02-01 13:51: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2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正常至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等冬种作物及香蕉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出现3次较强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对冬种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不利;同时降水偏少,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7.1~16.1℃,距平为1.4~3.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其中大部为异常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6.6~9.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30和31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72.5~167.5h,距平为-14.6~62.8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6.3~113.2mm,距平百分率为-69~125%,降水除南部和北部的部分县市偏多外,其他县市正常至偏少。月雨日为2~13天。

1月份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正常至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多。本月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冷空气影响,8~9日、20日和30~31日出现3次较强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尤其是第三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对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南亚热带果树受低温影响,生长较为缓慢;同时月内大部县市降水偏少,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月平均气温介于6.5~15.5℃,龙岩、三明两市西部较常年偏低0.1~1.0℃,其余大部较常年偏高0.1~1.0℃。月极端最低气温鹫峰山脉城区可低达-3~0℃,北部其余县(市)城区可低至0~2℃;中部内陆县(市)城区为3~5℃;南部及沿海县(市)城区为6~9℃。较明显降温过程出现时段及平均气温降幅如下:2~4日(降2~4℃)、8~10日(降3~5℃)、13~15日(降3~5℃)、18~19日(降2~4℃)、24~25日(降2~4℃)和27~29日(降3~5℃)。预计2月降水量介于70~160mm,较常年偏多1~2成,月内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2~3日、6~7日、13~15日、19~20日和26~29日。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月我省仍将出现阶段性的降温过程,各地应注意做好冷空气过程的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

2、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2月下旬闽南地区早稻可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结合收听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3、烤烟本地品种处于缓苗期或伸根期,农事管理主要做好薄浇水肥、查苗补缺,并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处于苗期的外引品种,2月下旬进入移栽期,要注意做好水分控制、揭膜练苗、抢晴移栽工作,多雨期间要清沟排水。

4、预计2月降水偏多,需防范低温多雨天气引发的病害发生蔓延,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检查及防治。

5、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并注意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