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8年1月)

【字体:   2018-02-01 12:26: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2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降水正常至偏多,日照大部正常。1~7日和14~26日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8~13日和27~31日出现较强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对冬种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区花椰菜、番茄、尖椒等蔬菜遭受寒冻害;南亚热带果树受低温影响,生长较为缓慢,部分地区香蕉、番木瓜、枇杷等果树遭受寒冻害。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5.8~14.8℃,距平为-0.2~1.3℃,除同安、长泰和漳州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月极端最低气温为-6.4~7.3℃,除光泽为一般偏冷外,其余县市为正常;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于12~13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49.5~154.5h,距平为-47.9~23.2h,全部县市为正常和一般偏少。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79.6~225.5mm,距平百分率为-5~469%,降水除西北部地区正常外,其余县市为偏多至异常偏多。月雨日除光泽为15天、寿宁为17天和周宁为19天外,其余县市为8~14天。

1月份全省气温大部正常,降水正常至偏多,日照大部正常。

1~7日和14~26日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和油菜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冷空气影响,8~13日和27~31日出现较强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对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区花椰菜、番茄、尖椒等蔬菜遭受寒冻害;香蕉、莲雾、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受低温影响,生长较为缓慢,部分处于山区或低洼地带的香蕉、番木瓜、枇杷等果树,由于地形因素,导致寒冻害发生。

二、2018年2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报,预计2月我省平均气温介于5.7~14.5℃,大部分县(市)较常年偏低0~1℃,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月31日~2月7日和2月25~28日。预计2月总降水量介于35~100mm,大部分县(市)较常年偏少2~5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月19~22日和26~28日(中北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月上旬我省仍将出现较强的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各地应做好越冬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加强耐寒蔬菜田间管理,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2.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2月下旬闽南地区早稻可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结合收听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

3.烤烟本地品种处于缓苗期或伸根期,农事管理主要做好薄浇水肥、查苗补缺,并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处于苗期的外引品种,2月下旬进入移栽期,要注意做好水分控制、揭膜练苗、抢晴移栽工作,多雨期间要清沟排水。

4.果园做好防治病虫害工作。利用强冷空气过程,结合园地清园工作,把果园的病叶、病枝剪掉,连同病残体移出园地进行焚烧,以破坏害虫越冬场所,减少病虫源。

5.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尤其是春节期间要注意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禁止火源进山,做好晴好天气高火险等级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

6.预计2月光温条件良好,各地应加强苗木管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