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月报

农业气象月报(2016年12月)

【字体:   2017-01-01 17:08: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7年1月1日

福建省2016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东南沿海偏多外,其他大部为正常到偏少,日照大部正常。

本月主要有利方面是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对蔬菜、冬甘薯、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对枇杷、香蕉、青枣等果树发育也有利。本月有2次冷空气过程,对越冬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一、本月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为8.5~18.0℃,距平为1.5~2.8℃,全部县市为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为-5.2~11.4℃,全省为正常到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6~17日和28日。

[日照]:全省月日照时数为74.1~202.2h,距平为-50.5~42.8h,全省大部为正常。

[降水]:全省月降水量为1.6~96.3mm,距平百分率为-97~228%,全省除东南沿海偏多外,其他大部为正常到偏少。月雨日为2~11天。

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除东南沿海偏多外,其他大部为正常到偏少,日照大部正常。本月主要有利方面是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对蔬菜、冬甘薯、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对枇杷、香蕉、青枣等果树发育也有利。本月有2次冷空气过程,分别是17~18日影响西部和北部部分县市、28~30日影响中部和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日极端最低气温达到0℃以下,蔬菜、马铃薯、烤烟等越冬作物,部分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遭受寒(冻)害,作物生长较为缓慢。

二、2017年1月份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1月平均气温介于5.4~15.0℃之间,全省偏高0~1.0℃;月内主要冷空气过程出现在:上旬后期至中旬初期(8~12日)、中旬末至下旬初(19~21日)和下旬后期(29~31日)。预计1月降水量介于25~85毫米之间,中北部偏少1~2成、南部偏多1~2成;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中前期至中旬初期(6~12日)和下旬后期至旬末(28~31日)。1月份影响我省冷空气活跃,上旬中期至中旬初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月份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天气过程,极端气温低,各地应做好越冬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作物可采用稻草、地膜覆盖,施热性磷钾肥,塑料大、小棚等保护地栽培等措施;果树可采取高培土,薄膜、稻草覆盖树冠,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2、加强耐寒叶类菜如菠菜、莴苣等和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包菜、花菜等的田间管理,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加强施肥和灌溉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1月份龙眼处于冬梢期,农事活动主要做好培土和控冬梢工作,荔枝处于花穗抽生期或花序分化期,可采用化学药剂控穗。香蕉处于缓慢的生长期,遇强冷空气可采用包扎假茎、套袋、熏烟等方法进行防寒防冻。枇杷处于幼果发育期,可进行培土、果实套袋的方法进行防寒防冻。

4、烤烟本地品种1月份进入七真叶期和移栽期,外引品种处于二、四真叶期,要注意防止低温寒冻危害,常保苗床水份,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移栽时要注意浇足定根水,下好穴肥,抢晴移栽,盖好地膜。

5、果园、茶园可利用本月冷空气过程,进行清园工作,把病叶、病枝剪掉,连同病残体移出园地进行焚烧,以破坏害虫越冬场所,减少病虫来年危害。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