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34期)

【字体:   2021-12-01 16:07: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12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1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1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大部正常至偏多,西南部地区以偏少为主。本旬热量条件良好,有利秋收工作的开展。不利方面是西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7.8~19.6℃,距平为-1.2~0.9℃(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0.8~13.8℃,全部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3~24日和27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2.0~77.2h,距平为-14.5~23.0h(图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其中大部正常。

图1 11月下旬气温距平图      图2 11月下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38.8mm,距平百分率为-99~139%(图3),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大部正常至偏多,西南部地区以偏少为主。旬雨日除宁德和周宁为5天,其他县市为1~4天。

图3  11月下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1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大部正常至偏多,西南部地区以偏少为主。本旬热量条件良好,有利秋收工作的开展。不利方面是西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1年12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月1日~3日,全省天气晴好。4日,全省多云。夜晨气温低,西部、北部地区部分有霜或霜冻。5日,沿海地区有弱降水,内陆地区多云。各地气温有所回升。6~9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夜晨气温低。10日,沿海地区有弱降水,内陆地区多云。各地气温有所回升。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12月1~2日中北部地区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应提早做好蔬菜和烤烟等越冬作物、香蕉等果树以及禽畜的防寒防冻工作,可采用大棚保温育苗,减少低温的影响。

2.西部、北部地区的大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西部、北部地区的茶园、果园可采取蓬面覆盖、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冻前灌水等措施防止或减轻霜冻危害。

3.做好秋收冬种工作。全省上旬天气晴好,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粮食,做好秋大豆、秋花生等作物收获工作;同时应利用有利天气做好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工作。

4.蔬菜主要播种耐寒和半耐寒类的品种,田间管理主要做好灌溉防旱和冬季防寒防霜冻工作,播种耐寒类的蔬菜如菠菜、碗豆等,做好现有菜园中十字花科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5.柑桔应做好采收工作,采后要施用采果肥,以补充营养,恢复树势;龙眼、荔枝可采取深耕断根,摘除冬梢,促进花芽分化;枇杷处于盛花期,要注意疏去过早、过迟抽生的花穗,疏去过密的花穗。

6.预计12月上旬全省降水偏少,对农业较为不利,应注意农田保墒蓄水,节约用水,确保农业用水。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