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35期)

【字体:   2018-12-21 17:0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12月21日

福建省2018年1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2月中旬全省旬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或偏少,日照大部正常。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对蔬菜等冬种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但17~18日全省极端最低气温低,对越冬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6.3~17.3℃,距平为-1.5~1.7℃,除东山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13℃,除崇武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8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2.3~54.8h,距平为-28.4~14.1h,全省为正常或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8.7mm,距平百分率为-100~59%,全省降水除光泽明显偏多外,其余地区正常或偏少,中南部大部异常偏少。旬雨日除周宁为7天外,其他县市为0~6天。

12月中旬全省旬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大部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或偏少,日照大部正常。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对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不利方面是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7~18日有降温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西部、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生长发育不利,作物生长较为缓慢。本旬降水偏少,野外地物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指数偏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8年12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8~30日全省天气阴冷并伴明显降水,西北部地区将出现霜冻天气,南平北部、宁德西北部、三明西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4℃。21~22日,全省阴到多云,北部地区有小雨,夜晨有雾。23~25日,全省阴到多云有小雨。26~27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北部地区有小雨,夜晨有雾。28~30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8~30日全省有明显降温过程,应提早做好蔬菜和烤烟等越冬作物、香蕉等果树以及禽畜的防寒防冻工作。

2、加强十字花科蔬菜和耐寒类叶类菜的田间管理,促进蔬菜光合生长;同时做好短期耐寒类叶类菜如菠菜等播种工作,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3、禽畜舍要采取加热保温、防风、铺垫稻草等措施强化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以确保禽畜在寒冷天气下的安全。

4、果园可利用后半旬的较强冷空气过程,做好清园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虫源。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