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32期)

【字体:   2021-11-22 16:17: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11月11日

福建省2021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1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大部偏多。本旬前期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有利于中、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不利方面是7~9日,我省出现寒潮天气,西北部极端最低气温低,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一、 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0.9~22.5℃,距平为-1.5~1.2℃,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4~16.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9~1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5.9~84.4h,距平为-39.1~25.2h,除云霄为偏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153.1mm,距平百分率为-96~888%,全省降水除南部沿海小部地区为正常至偏少外,其余地区显著至异常偏多。旬雨日为1~8天。

11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大部偏多。本旬前期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有利于中、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不利方面是7~9日,我省出现寒潮天气,西北部极端最低气温低,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同时,旬中期多为阴雨天气,对秋收作物的收晒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略显不利。

二、 2021年11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晴到多云。12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弱降水;其余地区晴到多云。13日,全省多云到晴。14~1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16~17日,我省有一次弱降水过程。18~19日,全省天气晴到少云。2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 全省晚稻处于成熟收获期,中旬中前期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收晒工作,应加快秋收进程,同时做好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工作;成熟的柑桔应及时采收,采后施用采果肥以恢复树势。

2. 已成熟的柑桔及时采摘,采后要施用采果肥,以补充营养,恢复树势。

3. 利用冬闲田种植耐寒的作物如蔬菜、马铃薯、蚕豆等,烤烟本地品种应适时进行播种育苗。

4. 蔬菜主播耐寒类蔬菜品种,如菠菜、莴苣、豌豆等,田间应加强灌溉和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蔬菜生长发育,提高蔬菜产量。

5. 甘薯要注意后期田间保持土壤湿润,保持叶片不早衰,利用光照充足的天气,促进甘薯后期增重。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