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32期)

【字体:   2019-11-11 16:39: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11月11日

福建省2019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1月上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偏少。本旬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有利秋收工作的开展。降水偏少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0.3~22.6℃,距平为-1.0~1.9℃,除武平和上杭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3.7~17.5℃,除漳浦为一般偏低和武平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42.6~100.7h,距平为-11.7~40.6h,全省为正常到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4.9mm,距平百分率为-100~-48%,全省降水为偏少,其中大部县市为异常偏少。旬雨日为0~4天。

图311月上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1月上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偏少。本旬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有利于中、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不利方面是全省降水持续偏少造成部分县市土壤表墒较差,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不利,并导致部分秋茶、冬茶减产,将影响明年春茶的产量和品质;同时雨日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9年11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2日,全省天气多云到晴。13日,天气多云。14-2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全省晚稻处于成熟收获期,天气条件有利于收晒工作,应加快秋收进程;同时做好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工作;成熟的柑桔应及时采收,采后施用采果肥以恢复树势。

2、利用冬闲田种植耐寒的作物如蔬菜、马铃薯、蚕豆等,烤烟本地品种应适时进行播种育苗。

3、蔬菜主播耐寒类蔬菜品种,如菠菜、莴苣、豌豆等,田间应加强灌溉和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促进蔬菜生长发育,提高蔬菜产量。

4、甘薯要注意后期田间保持土壤湿润,保持叶片不早衰,利用光照充足的天气,促进甘薯后期增重。

5、近期降水持续偏少影响,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水肥管理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已播蔬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应注意及时灌溉保苗;尚未播种的地区可适当灌溉后再进行播种。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