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31期)

【字体:   2019-11-01 18:10: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11月01日

福建省2019年10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0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降水正常或偏少,日照正常。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秋收工作开展,有利于双季晚稻灌浆成熟、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不利方面是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甘薯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1.8~23.3℃,距平为-1.5~0.9℃(图1),大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5.5~19.7℃,全部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1、22和30日前后。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31期)

图110月下旬气温距平图                              图210月下旬日照距平图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7.3~81.8h,距平为-17.8~14.1h(图2),全部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38.1mm,距平百分率为-100~76%(图3),全省大部正常或偏少。全部县市旬雨日为1~7天。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31期)

图310月下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0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降水正常或偏少,日照正常。本旬光温条件较好,尤其前中期以晴到多云为主,有利于中、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及双季晚稻灌浆成熟,有利于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柑桔、柚子的成熟和采收。不利方面是全省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甘薯、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二、2019年11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2日,夜间西北部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3日,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北部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雨。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5-1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秋收冬种工作。全省双季晚稻处于成熟收割期,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做好秋大豆、秋花生等作物收获工作;同时应利用有利天气做好蔬菜、紫云英、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工作。

2、蔬菜主要播种耐寒和半耐寒类的品种,如菠菜、莴苣、豌豆等,并加强现有菜园中大白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田间管理,促进生长发育。

3、柑桔应做好采收工作,采后要施用采果肥,以补充营养,恢复树势;龙眼、荔枝可采取深耕断根,摘除冬梢,促进花芽分化;枇杷处于盛花期,要注意疏去过早、过迟抽生的花穗,疏去过密的花穗。

4、近期降水持续偏少影响,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水肥管理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已播蔬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应注意及时灌溉保苗;尚未播种的地区可适当灌溉后再进行播种。


编辑: 谢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