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33期)

【字体:   2018-11-21 16:59: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11月21日

福建省2018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为南部沿海地区偏少,其他地区大部偏多。本旬全省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甘薯后期膨大及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不利于晚稻等秋收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2.1~22.1℃,距平为0~2.9℃,全省除漳平和南靖为明显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或一般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7.9~18.7℃,全部县市为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4、19~2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0~53.4h,距平为-43.9~-7h,全省为正常或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3~161.6mm,距平百分率为-92~822%,全省降水除永定和安溪为正常外,南部沿海县市偏少,其他县市大部偏多。全省旬雨日除东山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3~10天。

1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为南部沿海地区偏少,其他地区大部偏多。本旬全省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甘薯后期膨大及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的光合生长,不利于晚稻、秋大豆、秋花生等作物的收获和柑桔的采收。

二、2018年1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有小雨,局部有中雨。22日,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小雨。23日,全省天气多云。24日,全省多云到晴。25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南部地区有小雨。26日,全省多云为主。27-30日,全省阴到多云。

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应积极做好秋冬种工作,利用冬闲田种植耐寒类蔬菜如菠菜、蚕豆、莴苣等以及马铃薯、油菜等作物,开展食用菌栽培等。

2.双季晚稻、甘薯、秋大豆和秋花生等作物应抓住无雨时段及时收获,已收作物要做好晾晒和储藏工作,防止霉变。

3.柑桔采后要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提高植株抗寒能力;龙眼、荔枝要注意控制冬梢和培土。

4.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