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2022年第30期)

【字体:   2022-10-22 11:32: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22年 第30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2年10月21日

  

  福建省2022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10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灌浆成熟及蔬菜和甘薯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柑桔、柚子等果实的膨大和采收。不利方面是全省大部降水持续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地作物及秋冬种作物播种和育苗用水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0.4~24.5℃,距平为-3.1~0.4℃(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4.4~19.4℃,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1~12日和19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6.8~95.3h,距平为-30.9~50h(图2),全省大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1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19mm,距平百分率为-100~82%(图3),除九仙山为偏多、连江和闽侯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少,其中大部异常偏少。旬雨日除九仙山为4天外,其他县市为0~3天。

-1

  10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灌浆成熟及蔬菜和甘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柑桔、柚子等果实的膨大和采收。不利方面是全省大部降水持续偏少,土壤表墒较差,对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地作物及秋冬种作物播种和育苗用水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同时雨日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2年10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晴到多云。22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中南部沿海地区相对湿度大,局部有阵雨。23日,全省晴到多云。24~29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30日,南部地区有降水;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秋收作物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收获进度,晒谷时应注意阵雨天气的影响,防止雨淋。已播蔬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应注意及时灌溉保苗;尚未播种的地区可适当灌溉后再进行播种。

  2.预计下旬全省降水仍然持续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将继续发展。各地应做好抗旱保水工作,积极开发水源,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用水,适时播种蔬菜、马铃薯等作物,对缺水农作物及时进行灌溉,避免或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

  3.晚稻处于灌浆成熟~收获期,田间可采用干湿交替,浅水与露田结合的方法,增加粒重;追施粒肥,以提高叶片氮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同时应注意田间病虫害的防治。

  4.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应利用下旬的有利天气,做好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促进蔬菜生长。

  5.柑桔、蜜柚等应及时采收,采前需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

  6.降水持续偏少,野外物体干燥易燃,各地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制作:林晶                     审核:杨凯                      签发:陈惠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